立足调查研究姿态,一探问题庐山面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布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各地迅速行动,掀起“大学习大调研”的热潮。党员干部要扎扎实实“蹲”下去、真情实况探出来,勇摘桃子“跳”起来、关键信息掌握住,倾听民生“躬”着身、民情民意知晓清,找好调研姿态,一探问题真面目,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扎扎实实“蹲”下去,真情实况探出来。党在历史上总结提炼出许多实用的调研方法,蹲点调研就是其中常用的一种。最鲜活的情况来自基层,离开基层一线调查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下,仍存在个别党员干部不愿下沉基层一线的现象,常年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瞎琢磨基层现状,这样的调查研究早已是弄虚作假、本末倒置。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研时要主动“蹲下去”,脚步向下、眼睛向下,走出机关大院和文山会海,深入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深入重点项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生产生活的第一线,一步一步丈量出具有真实性、客观性的“一手资料”。

勇摘桃子“跳”起来,关键信息掌握住。在调研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弄虚作假”及“形式主义”,但我们不能止步于那些摆在明面上的信息,而是要锚定目标,“跳”起来,尽全力获取到调研的关键信息。广大党员干部应在调研中充分发挥斗争精神,掌握战略主动,面对难题时“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面对新题时“不破楼兰终不还”,在迎难而上、敢战能胜中,探究调研真面目。

倾听民生“躬”着身,民情民意知晓清。决策在上层,经验在基层。李强总理强调过,“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调查研究要读懂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之书”,做到深入联系群众,汲取群众智慧。广大党员干部要“广纳群言”问需于民,通过“屋场座谈”“围炉夜话”等形式,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将民情民意模清摸透;要“开门迎客”问计于民,通过广泛开展各类建言献策活动,最大限度动员和集聚群众智慧力量;要“顺应民意”问效于民,及时收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不足之处,精确调整措施方法,做到惠民之措不虚不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214288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731.html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