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旺”第二批主题教育“三把火”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全面启动,范围更广、人数更多、情况更复杂。基层党组织要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理论学习“预热”、调查研究“蓄力”、检视整改“引燃”,为第二批主题教育起跑冲刺、决战决胜奠定坚实基础。

第一把火:理论学习“预热”。俗话说,“一日不练功,倒退十年功”。理论学习永远是“进行时”,基层党组织不能因为批次没到、时间有余就松松劲、歇歇气,要先一步活跃气氛、浓厚氛围,以便各级党员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之际迅速进入最佳学习状态。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重心,系统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本专题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出主题教育必读书目、推荐书单,做好学习材料统计征订工作,通过“日学一章”、摘录笔记等形式,引导党员从整体上、体系上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运用支部书记带头学、党日活动普遍学、知识竞赛督促学、现场教学实践学等模式,强化党员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意识,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第二把火:调查研究“蓄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先“谋”而后“动”、先“思”而后“行”、先“预”而后“立”,才能让调查研究更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突出精准聚焦、各有侧重、题岗相适,科学统筹确定调研方向、调研对象、调研任务,围绕调研主题吃透相关政策文件、历史背景和研究现状,避免“说走就走”“盲人瞎骑马”式调研。紧盯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人民群众的愁点盼点,提前拟定路线、预判障碍,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微调研”,拉网式摸排、全覆盖走访摸实情、核数据,将基层的生动案例转化为真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为做深做实调查研究提供有力参考。

第三把火:检视整改“引燃”。“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回顾十八大以来党的历次集中教育,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品质。坚持多方联动、凝聚合力,通过要素查漏补缺、流程指导把控做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成果转化,邀请各级党员、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等交流工作机制和典型案例,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重点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谋划效率更优、举措更实的工作方案。拿出“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的坚决态度,警惕“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破窗效应,坚持“依靠群众、开门整改”的工作原则,分领域分类别针对调查研究摸排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等建立清单,深挖思想认识、体制机制等深层次原因,为点燃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引擎做好充分准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lower yo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596.html

(0)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