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常谈常新 源远流长

廉洁一直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必须坚守的,失去廉洁那国家、证券就有颠覆的危险。廉是清廉,就是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洁是洁白,就是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清楚一点的说,廉洁就是说我们做人要有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中共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察委员会委员穆红玉在提到:我们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反腐败机构积极商签合作文件,期待“一带一路”企业廉洁合规评价体系发挥更大作用。不管是“一带一路”还是最近开展的主题教育等各项工作,都彰显了我党将廉洁整治放在了常态化工作上面。

廉洁文化源远流长,自有社会、王朝出现,便有了廉洁文化。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经过长时间发展与完善,廉洁占据了我党至关重要的位置,作为执政党,不能保证清正廉洁就不能保证权力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目前主题教育也在检视整改须防范热衷查找‘万能问题’‘皮毛问题’、小修小改、自说自话等不良倾向。也是为了更好的将问题放在面上,大家进行整改,从而进行更深层次剖析,“咬耳扯袖”、“脸红出汗”成为常态。对自身的进行认真检视,看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是否玩忽职守、不遵守廉洁纪律、放松了“八小时”之外的时间等。其实这些很多时候中央出具的措施都是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提出要求,“在其位不谋其政”贪图享受,并非将为民办事的想法放在最高处,就做不到廉洁。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致力于为民谋利,本就有自我审视、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查找问题就该直面群众、直溯根源,系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杜绝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根源,推动问题从“犹抱琵琶半遮面”到“摆上台面细解剖”。

廉洁是常谈常新永不过时的话题,敲响廉政的钟当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与君共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0747199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503.html

(0)
上一篇 2023-10-26
下一篇 2023-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