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调查研究好状态

江苏省昆山市委宣传部 戚小强

当前,全党正在大兴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常思常想,如何提升调研能力,拿出好的调研成果。笔者认为,“跑”是“不二法门”,“跑”体现了一种状态、贯穿了一种方法、彰显了一种节奏。好的调研离不开“勇于跑”“善于跑”。党员干部要念好调查研究的“跑”字诀。

“跑”出担责履责的“紧张感”。与慢慢悠悠的工作状态比,“跑调研”显示出一种紧张感。党员干部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重任在肩不由得党员干部不紧张起来,以“奔跑的姿态”开展各项工作。调查研究是提升工作水平的法宝。基层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群众不断提出新期望新诉求、企业发展面临新风险新瓶颈,都要求各个部门的党员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步不能落下”的紧张感,“跑到”工作第一线、情况最前沿,跑到问题多、意见大、形势急的地方,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解析问题、提出措施,把“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作风带到调研领域,而不是磨磨蹭蹭、拖拖拉拉、延误调研时机、错失发展窗口期。

“跑”出方式方法的“紧凑感”。“跑调研”既需要我们重视调研、狠抓调研,更需要我们在调研方式方法上不断优化创新、不断迭代升级。“跑调研”不是走马观花调研,不仅要“跑出”调研数量,更要“跑出”调研质量。一方面,在相同时间内,调研的速度快些,调研者就能多去几个村、多进几个车间、多访几户群众、多深入几个点位,了解更多更全面更深入的情况,以“量的增加”促进“质的提升”,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推进“兼听则明”,防止“偏信则暗”。另一方面,“跑调研”就要轻车简从,而不是搞“里三层外三层”的“层层陪同”。“层层陪同”看似是对调研的重视,但是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调研的步伐,降低了调研的“穿透力”。“跑步”可瘦身,“跑调研”也是“瘦身”,“跑”掉繁文缛节,直奔基层、直插一线,紧扣问题用劲发力,紧贴发展“解剖麻雀”。

“跑”出联系群众的“紧密感”。我们要把人民至上理念贯彻到调研工作中,把调研的过程变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过程,变成到基层交朋友、结亲戚、“跑”亲戚的过程,在跑遍基层、跑透情况中“跑”深与群众的感情,“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把自己的心和老百姓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群众理应成为党员干部心尖上的人,群众的急难愁盼理应成为党员干部的心头上的事情,调研的节奏直接关系问题解决的节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到基层是真调研,谁到基层是装样子,群众都清楚。谁真正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谁只是放在口头上,群众都明白。党员干部要通过“跑调研”展现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节奏,“群众的事一天也不耽搁”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赢得群众更广更深的支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