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应“一镜到底”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党群工作局 杨诚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应练就一以贯之、“一镜到底”的本领,以理论学习的连贯性、调研研究的全面性、检视整改的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镜到底”讲求连续连贯,理论学习“全程跟进”。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理论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觉悟、强化使命担当的重要途径,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也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揆诸党史,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历史、铸就辉煌的重要经验。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打卡式”学习学不到真东西,“东一榔头西一棒”的“选择性”学习长不了真学问。理论学习务求连续连贯、融会贯通,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学,及时跟进、深入思考,掌握理论体系、把握精髓要义,学透发展脉络、吃透精神实质,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全程跟进”,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教育医疗等领域相结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学出敢想敢为、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

“一镜到底”讲求客观全面,调查研究“拒绝剪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同群众的联系更密切、问题导向更直接。越往基层,越要从实际出发,党员干部应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走好群众路线“必修课”,自觉深入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搞调研,少看“前庭花园”,多看“后院角落”,切忌挑肥拣瘦、嫌贫爱富,少一些“规定路线”,多一点“四不两直”,切忌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既要去发达地区取真经、学经验,也要去“矛盾窝”听真话、察实情。以“下马看花”的态度找“带着露水”“冒着热气”的一手资料,以“刨根究底”的韧劲和“解剖麻雀”的细致,层层深入、研机析理。对于问题,不能随意“剪辑拼贴”“报喜不报忧”,唯有全面客观研判,方能摸清“病灶”、探明“症结”,从而找到破题良策,解改革之难、发展之需、群众之忧。

“一镜到底”讲求实效凸显,检视整改“精抓后期”。抓好检视整改,既是本次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应发扬“共产党员最讲认真”的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各类查摆出来的难点、堵点、痛点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主动“亮丑”、敢于“揭短”,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策、手中有招,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勇气,以攻坚克难、一抓到底的魄力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把问题归纳整理,列出整改清单,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打好“当下改”和“长久立”的“组合拳”,决不能有“得过且过”心态、搞“烂尾工程”。对于反复出现的问题,应从根源上找原因、寻对策,盯紧关键环节、抓牢重点工作,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整改过程中注意虚心听取群众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强化群众评价结果运用,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