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群众声里唱“新声”

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旺隆镇新春村驻村选调生 杨荃脂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工作思想,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写照。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四下基层”的深刻内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走到基层一线,在群众的诸多“声音”中集众家之所愿,唱响新的基层“协奏音”。

推动方针政策下基层,心贴群众争做“宣传员”,在促膝攀谈中唱响“惠民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推动群众了解大政方针、把握大局的基本途径,也是推动政策理论“润物细无声”的有效手段,方针政策如果宣传落实不到位,就会沦为“空中楼阁”,不仅堵塞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会让群众“叫苦不已”。“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当作屋檐下的一只“雨燕”,找准落实宣传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练好“说学逗唱”基本功,学好“土味十足”家乡话,主动走到田间地头,敲响群众“家门”为群众解惑答疑,用“大白话”解读好“细政策”,用“身边事”阐明“大道理”,把党的方针政策从“声边”传到群众的“身边”,在一言一语中让群众“心中有数”,切实把群众的埋怨变为惠民利民“实举措”。

推动调查研究下基层,脚沾泥土争做“联络员”,在担当实干中唱响“应答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吸纳真知灼见、凝聚众智的重要方法,更是推动工作求真务实、呈现实效的强大引擎。调查研究不深刻不到位,不仅会让工作陷入“隔靴搔痒”的窘境,还会让群众质疑工作开展不真不实、不稳不牢,降低群众信任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脚沾泥土”当成“家常便饭”,把自己当作“小学生”,把农村当作“大课堂”,把群众当作“土专家”,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风文明、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在家长里短中调查“真情实意”,在你来我往中研究“民间土方”,在群众质疑中解决“疑难杂症”,用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高群众信任感,把群众的质疑声转化为“民生考题”的满意答卷。

推动信访接待下基层,躬身入局争做“调解员”,在纾难解困中唱响“鼓掌声”。信访接待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是基层开展工作的重要切口,信访接待开展得不实不牢,群众的呼声就无法及时传递,群众的殷殷期盼就不能及时回应。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深深关切、“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有效畅通群众诉求通道,把群众工作送到“家门口”,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回去办”为“马上办”,让群众呼声被及时了解、让群众困难被及时解决,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求,在汇“民声”中解“民忧”,进一步让智慧奉献于群众、力量根植于群众、情感融汇于群众,切实把群众最强烈的呼声转化为督促鼓励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热烈掌声和最激情呐喊声。

推动现场办公下基层,“俯下身子”争做“办事员”,在服务群众中唱响“幸福声”。基层一线是摸准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的“最优解”,是推动为民办实事一贯到底的“好方法”,如果群众办事需要“找上门”“排好队”“回去等”,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就会有更多的批评和不理解。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不做“官老爷”,甘做群众“勤务员”的工作态度,置身事内、放低姿态、扑下身子、挽起裤腿,主动走到群众面前为群众提供服务,用好群众对我们开展工作的批评和建议,以现场“会诊”“开方”“抓药”的形式对突出重点问题现场“治疗”,把“开会现场”变为“治病现场”,有效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