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于奋进“田野”绽放青春之“花”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人民政府 郭晓

鲁迅先生曾言: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对于新时代的青年选调生来说,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已经搭建,一系列深入基层一线的容错纠错机制也在不断“落地生根”。站在全新起点上,青年选调生们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于奋进“田野”绽放青春之“花”。

以“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恒心,点燃信仰“灯塔”。走出校园来到基层,从一名在校生转身变为基层工作者,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工作,青年选调生难免会“不知所措”,有时对基层群众、领导同事的一句话、一个问题往往一知半解,又碍于面子不好追问,甚至追问确认后仍不知所云,更加尴尬。久而久之,这既影响了工作效率,也与身边同事和群众的交流逐渐拉开了距离感。因此,在日常工作中,青年选调生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虚心向群众、向同事多学习、多请教,抓好选调生来到基层工作的第一块“敲门砖”,砥砺奋斗不忘初心使命,坚定信念不负时代重任。

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担当,当好实干“舵手”。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我们常说,不管是博士生、研究生还是本科生,来到基层都要当“小学生”,都要肯下苦功夫、真功夫、细功夫,坚持不懈,不断积累,为自己“充电”。青年干部要向人民群众“拜师取经”,要学会“群众话”,掌握“田间语”,熟悉“百姓事”,真心实意向群众学习,与群众唠家常里短、知群众之冷暖,做到不说外行话,不办外行事,真正地深入到田间地头。两任村官、六载离家的沈浩,肝胆做事、干净做人的时代楷模廖俊波,白了头发、绿了荒山的杨善洲都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基层选调之路就是一条责任与担当之路,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基层干部要成才,必须在大风大浪中真刀真枪干,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点燃干事“引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工作不能纸上谈兵也不能坐而论道,在基层工作中,青年干部要做一个有心人,处处留心,多听他人怎么讲,多想想我该怎么做,把工作落在实处,把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岗位实际当中来。同时,广大青年选调生还要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切实感知百姓热点、民生痛点、执政难点,为基层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拉近基层选调生与群众的距离,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工作就是事业,岗位就是战场”的意识,做到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俯下身子,真正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扎根基层终不悔,挥洒热血写青春。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穿越百年风雨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广大基层“后浪”们必将继承先辈遗志,扛起时代责任,创千秋伟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0
下一篇 2021-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