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干部素质“新质化”

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曾福刚

  1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迈进2024年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迎来高质量发展关键期,“新质生产力”理论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作为生产力要素之一,人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要答好生产力的“新质”课题,人素质的“新质化”应是必答题。广大干部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先锋队和排头兵,或应在学习思考、工作实践、人际交往素质方面率先实现“新质化”。

  以学习思考的“新质化”为“新质生产力”凝思聚智。新质生产力依托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科技创新和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是必经之路。广大干部要紧跟科技创新的步伐,就要有与时俱进的“新质化”学习思考。一方面要在学习中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点,跟进学习思考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的国家战略部署和新知识,以新的产业发展认知和新的知识结构实现科创意识和能力整体提升,从而更快进入和更好融入产业规划和项目实施进程;另一方面各有关部门要跟进开展专业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干部对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新质化”行政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实现干部学习思考的“新质化”,方能武装干部“新头脑”,为“新质生产力”凝思聚智。

  以工作实践的“新质化”为“新质生产力”添力助能。新质生产力作用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广大干部工作实践的“新质化”应体现在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创新是第一动力,干部工作实践中的创新是干部素养“新质化”的重要体现,对于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效能起着关键作用。要实现工作实践的创新,就要牢固树立创新思维,用新的角度、新的思考方法来解决工作实践中的问题。新的角度应是跳出本位用群众视角去观察,是站高位置用全局眼光去打量,是站到矛盾对立面去审视等,以多角度认知寻找解决问题的创新路径;新的思考方法应是用超常思维打破陈规套路,用逆向思维反疏堵点梗阻,用有解思维争取主动破局等,以多维度思考谋获解决问题的创新办法。干部工作实践的“新质化”必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新质生产力”添力助能。

  以人际交往的“新质化”为“新质生产力”疏通堵点。新质生产力有赖于新型人际关系及其确立的社交规则的保障。人际交往的“新质化”是干部素养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的适应性转变和升级。陈腐和庸俗的人际关系往往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堵点,对干部而言,要除陈去腐、弃庸免俗,实现人际交往的“新质化”,对外的社会交往“法治化”和对内的同志交往“规矩化”是题中要义。在社交层面,要把守法作为社交规则。特别在政商交往中要坚守法律法规的底线,让已形成的政商之间“亲清”关系在法的管束下更加稳固,避免亲而忘清,权力出轨,给“围猎”者可趁之机;在同志关系层面,要把政治规矩作为交往原则,让已形成的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在“规矩”的管束下更加牢靠,避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等不良风气抬头。实现干部人际交往的“新质化”,方能以良好党风政风促进良好社风,为“新质生产力”疏通堵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3
下一篇 2024-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