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来基层 奔赴一场“风花雪月”

浙江省遂昌县北界镇人民政府 陈可欣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离开学校的象牙塔步入基层工作已一年有余,回首一年的征程,虽未曾体验“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风光,我却感受了一场不一样的“风花雪月”。

风是“疾风方能知劲草”,雷厉风行的“风”。疾风方显实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一名穿针引线、承上启下的基层干部,每天的工作都好似八百里加急事。“下午5点前上交”“周五前完成率达到100%”“月底前走访完低保户”……紧急的工作任务总是一件接着一件,每天忙碌穿梭的身影,带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疾风。从镇里跑到村里,从村里跑到田里,从田里跑到村民家里,每天都像一阵风似的连轴转,基层干部在疾风中不断增强实干能力。

花是“战地黄花分外香”,笑靥如花的“花”。黄花方显担当,这朵花,开在基层干部的脸上,看望低保户时老人们的感谢,政策处理时村民们的支持,环境整治时群众的赞扬……都让基层干部的脸上开出欣慰的花。这朵花,开在农户的脸上,在政策优惠下搬离危房住进新房,在电子平台办理好医保缴费,在自己镇上的卫生院打上新冠病毒疫苗……都让农户的脸上开出喜悦的花,也让基层干部的战地黄花分外地香。

雪是“不辞冰雪为卿热”,雪中送炭的“雪”。冰雪方显磨炼,基层干部不做锦上添花的好事,只做“雪中送炭”的义举。瑞雪兆丰年,冰雪融化了自己给大地带来了春天的希望,基层干部也如冰雪一般牺牲了自己的节假日,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在田间地头给基层群众带去春日般的希望。奔赴几百公里只为和在外打工的农户面对面进行政策讲解并签订意向书,一周5次爬上800米海拔的自然村只为劝导农户早日搬入山下新房,一天往返镇村几十趟只为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到镇上接种疫苗……基层干部“融化”自己,却捂热了群众的心。

月是“守得云开见月明”,披星戴月的“月”。明月方显硕果,披星戴月行是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熬夜加班准备会议材料,红着眼打着哈欠进行数据核对,又要趁着农户在家的晚上赶到村里走访农户、了解民情……最后披着星光、踏着月光回到家中。好在披星戴月的脚步换来的是累累的硕果,群众的认可、能力的锻炼、业务的提升,基层干部在披星戴月中走向群众、走进群众,也实实在在地成为了群众心中的一轮明月。

来基层,奔赴一场“风花雪月”,虽无铁马秋风、战地黄花一般豪迈,也无楼船夜雪、边关冷月一般壮丽,却也别有一般风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6
下一篇 2021-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