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育树之方”得“春色满园”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审计局 谢丹

春光和颜色,绿柳泛新芽,再过几日,第45个植树节即将到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植树和“树人”道理相同、规律相通,做好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亦要循“植树之法”、得“培树之方”,用伯乐的眼光做实招引,用春风的和煦暖足人心,用心用情为“乡土人才”服好务搭好台,通过培育一支接地气有朝气的基层人才队伍,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激发乡村活力。

以“沃土”培“新苗”,充实基层“苗圃”,收获“满园希望”。基层向来是人才工作的薄弱环节,“宁要城市一张床,不要农村一间房”的思想时而有之,追溯其原因,主要是相比城市而言,乡村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发展前景等“欠账”较多,生病到哪里就医?子女去哪里就学?也是每个动念赴基层的人最关心的问题,所以人才工作难在“招引”。要培育壮大基层人才队伍,“唱戏”固然缺少不得,但“搭台”也同样重要,不仅要充分发掘地方物质基础和文化特色,通过媒体宣传、外出引才、联动进校等方法,将正面积极的本地形象广而告之,更要大力整合各类资源,利用校企联动、村企合作、党建联盟等方式,搭建起人才自由发挥才能的平台。假以时日,通过新鲜血液的不断引入,基层人才队伍必能新芽皆露,满目春光。

以“养料”育“栋梁”,筑牢产业“基石”,寻得“成长良方”。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动能,产业是人才栖息的载体。人才引进来,该往何处放?是个困扰基层人才工作者的难题。有的地方夸大宣传、随意许诺,人才到岗之后产生较大心理落差,“坐不热板凳”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地方没有充分考虑专业特长和个人意向,把人才安排到其不适合不喜欢的岗位,久而久之倦怠日生,“留不住”也势在必然。要合理“用才”,关键在于人配其“位”,要充分尊重个人意愿,了解不同诉求,才能让人才在岗位上顺心称意、甘心付出,同时,要适时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让其有归属感幸福感,能够“既来之,则安之”的长久驻留奉献青春。诚然,育“树”之法,给足养料固然重要,但栽对位置、留足空间方能成就“栋梁”,进而振兴产业。

以“活水”焕“生机”,激发干事“动能”,盛放“一树春光”。“人”就位后,怎么用就成了“头等大事”,人才作用发挥的“好与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事业的“成与败”,所以,“用人”是一篇大文章。古人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指的便是识人用人之难。要充分发挥基层各类人才作用,必须要有“田忌赛马”的统筹能力和“分兵点将”的决策能力,在面上,要分层分类筛选工作,精准“画像”考察识别;在细上,要深入一线考察调研,了解人才最新动态和创新想法,充分给予其施展才华的机会,让每个人都干上想干的事,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其才干、激发其干劲,最终干成事业。要相信,只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必能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满腔热情”,使基层人才队伍“枝繁叶茂”。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