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引才、育才、用才之路 让珍宝绽放光彩

广东省湛江市吴川市海洋综合执法大队选调生、浅水镇山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刘英俊

近期,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提出,要视人才为珍宝,以人才工作的主动,更好掌握创新的主动、发展的主动。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动力源泉,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聚焦引才育才用才,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壮大人才队伍,让珍宝绽放光彩,千里马竞相奔腾,不断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下足引才功夫。“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要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在招贤纳士下功夫,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视人才为珍宝,不拘一格引进来,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聚宝盆,让人才“有枝可依、有巢可居”,推动更多“志同道合”的贤能之士安家落户,形成“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良好局面。不栽梧桐树,何引凤凰来?要以“真金白银”的引进政策和“关心关爱”的满满诚意引才聚才,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把握需求导向,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努力集结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切忌“以帽取人”忽略实际需求。通过建立人才联系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推动科研专家、大国工匠、致富能手、创业青年等各类人才强强联合、合作共赢,使得更多智慧资源和创新要素为我所用,集众智、办大事。

耘好育才土,栽培栋梁才。推进育才工程。“育材造士,为国之本。”培养人才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国家、民族发展长远发展的大计。全方位培养人才要坚持长远眼光,着眼高质量发展全局,在把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共建产学研联合培养模式,对接高质量发展需求,大力培养高精尖人才、复合型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要树牢人才不问出处、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善做相马伯乐,重视人才的开发利用,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创造成长沃土,让人才如沐春风中,方能茁壮成长、脱颖而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切忌拔苗助长、急功近利。按照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各类人才“靶向定制”成长方案,稳步实施各类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琢玉成器、炼铁成钢,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以培养人才的丰硕成果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

筑好大舞台,有梦你就来,完善用才机制。“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要坚持慧眼识才、诚心爱才、大胆用才,优化选贤任能渠道,千方百计为人才铺路搭桥,营造舒心安心的干事创业环境,让真才实学者有用武之地,让中华大地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好的舞台,对人才来说意味着平台和机会,既让才华不断涌现,又让梦想照进现实。筑好人才“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关键在于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标准,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更好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加强正向激励,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激发人才引擎的强大动能,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必须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在做好加法的同时更要善做减法,推动赋予更多人才自主权,解开人才发展束缚,释放创造潜能,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2-24
下一篇 2024-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