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嚓!给半年总结拍张“全身像”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大观楼街道办事处 宋升溢

即将进入6月中旬,2023年上半年工作接近尾声,各级各部门的党员干部正陆续撰写半年工作总结,这既是对今年以来工作的回顾和盘点,更是对下半年工作的筹划和展望,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对我们理清思路、看清道路、寻找出路意义重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总结年年搞、年年老一套”的错误认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高度自觉,给半年工作拍一张完美的“全身像”。

全面回顾,全盘分析,调好成绩经验的“光圈”。半年总结是提炼工作经验、展现亮点做法的重要途径。善于在实践中总结提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成功之道。工作开展了半年,党员干部不能一味地“埋头拉车”,而是应该停一下,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对半年的工作来个全面审视和回顾,对采取的工作方法来个全面复盘。要本着一是一、二是二的实事求是原则,对成绩和经验进行全盘分析,既不忘乎所以、沾沾自喜,也不妄自菲薄、自暴自弃。要调好“光圈”,看看完成了多少目标任务,做出了哪些成绩亮点,有什么可以推广的工作经验,并将这些成绩和经验讲准确讲到位,确保数字准确无误,事例真实可靠,成果客观实在,经验行之有效。

全面清理,全域反思,去掉问题教训的“滤镜”。俗话讲,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写半年总结,把成绩和亮点讲到的同时,讲准问题也是“重头戏”。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讲成绩天花乱坠,唯恐没讲透;讲问题遮遮掩掩,生怕就“丢人”。其实,工作中的有些问题,群众看得真切,组织上看得准确,如果只是自己看不见,则无异于掩耳盗铃。为此,党员干部要坚决去掉“滤镜”,杜绝“报喜不报忧”的做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善于刀刃向内找问题,“自揭伤疤”亮家丑,掘地三尺挖根源,对有些貌似根深蒂固的问题,要深挖细抠“找病因”、顺藤摸瓜“查症结”、对症下药“开处方”。要避免羞羞答答,杜绝闭门造车,不仅找准问题,还要汲取教训。

全面谋划,全力以赴,对准计划打算的“焦距”。总结是为了更好地肯定成绩、找准差距、看清方向、定实目标,从而胸有成竹在干好下一步工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的同志在总结中写下一步打算的时候,要么把年初的规划拿出来复述一遍,要么胡乱罗列几条交差了事,要么向着别的单位照猫画虎写几点,这样的打算,脱离实际、偏离初心,缺乏针对性、缺少操作性。党员干部写总结时务必抓好调查研究,走出机关大院、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一线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出步子,在多听意见建议、多问群众诉求中对准“焦距”,从而有针对性地为下一步工作拟好“时间表”、制定“作战图”、吹响“集结号”,全力以赴抓落实,紧盯目标打胜仗。

(0)
上一篇 2023-06-15
下一篇 2023-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