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价值“折旧” 积累人生“资产”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 苏婷婷

计提折旧是会计专业名词,是指公司财务处理时,除开改扩建、更新改造期间的固定资产都需要不断折旧直至报废,包括闲置的资产。人生也是,只要没在增加价值就需要对自己计提折旧。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党员干部就如逆水行舟的小船,不奋勇向前,就会随波后退。知识不会永远有用,方法不会每次有效。对待人生这笔“资产”,党员干部不能在原地等待“报废”,而要不断进步增值,做大做强个人“资产”,跟“折旧”赛跑。

随时准备“升级”。“系统更新,请升级”。信息化时代,各种电子化产品,阶段性地都有系统、性能优化“升级”,以保持其最优运行状态。党员干部亦是如此。社会新事物、新情况、新技术不断涌现,学习提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党员干部要不断升级“软件”,修补自身漏洞与不足,经常锤炼党性,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大是大非面前的政治定力,才能在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中把稳舵,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不断强化“硬件”,积极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在岗位上锻炼过硬本领,刷新干事技能、优化做事方法、积累成事经验,在实践中开辟工作新路子,提升工作质效。

刻意自我“增值”。没有金刚钻,不敢揽瓷器活。党员干部“增值”的核心就是提升能力本领。不仅要在书本上“勤学”,还要在厂矿企业、社区街道、田间地头“苦练”,在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推进业务工作、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化被动更新知识为主动钻研学习、化被迫解决问题为主动预防问题、化消极应付工作为主动应对挑战,从做事中学,向群众学,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反思和总结,适时调整认知和行为,为自己有效“充电”,做刻意自我增值的有心人,让积累的人生“资产”成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

延缓价值“折旧”。如果党员干部只是满足有所收获,而不注意成长的时间成本,也不能算是有效的“增值”,而是一种缓慢叠加的“掺水”,变相的落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党员干部要做好增值长计划、短安排,尽量避免减值损失,最大限度地推迟个人“资产”处置的时间,延缓、减少“折旧”就增值。要在强化自身优势价值的同时,注意保持“加速度”成长状态,让自我“升级”、“增值”速度,紧跟时代更替、知识技术更新步伐,时刻保持敏锐性、求知欲、学习力,主动拥抱、接受新事物,积极迎接改变,主动转变,才能跑赢这场价值“折旧”赛。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