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走访慰问”有“姿”有“味”

近日,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走访慰问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心贴心的生动实践,是扶贫助困和排忧解难的暖心工程。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情况,在走访慰问中身体力行传递“好声音”、收集“刺耳言”、送好“暖心包”、当好“回访客”,让走访慰问有“党味”、见“辣味”、有“情味”、可“回味”,真正架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在“走”中传递“好声音”,让“走访慰问”有“党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当下正值全党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一道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要把走访慰问作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绝好机会,利用“板凳会”等渠道载体传播党的“好声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要善于从百姓视角出发,运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形式,讲述新时代十年国家发展伟大成就,在讲好乡村振兴、民生服务、教育医疗等发展巨变中,引导群众自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在“访”中收集“刺耳言”,让“走访慰问”有“辣味”。路线政策对不对,发展方向偏不偏,群众往往最具有发言权。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当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要主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多到条件艰苦、群众意见多、矛盾突出、工作难度大的地方去,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以最接地气、直通心灵的方式问计问策问政。要正确面对群众逆耳之言、揭短之语,善于从收集和整理的群众“刺耳言”和“牢骚话”中发现真问题,有的放矢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让走访慰问真正变成纾民困、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的实践行动。

在“慰”中送好“暖心包”,让“走访慰问”有“情味”。走访慰问作为暖心工程,应真心真意下基层进家门,让慰问对象深切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党员干部要怀揣一颗真心,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情怀保持同慰问对象的血肉联系,主动深入到他们的家中询问安危冷暖、察看生活情况,摸排生活难题、畅谈未来发展,精准掌握被慰问对象的所想所需所盼,在提前深入了解详细情况基础上,把有针对性的“暖心包”送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得到更多心灵温暖和实实在在收获,发挥走访慰问“走访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实在效果。

在“问”中当好“回访客”,让“走访慰问”有“回味”。走访慰问不是一次性的行动,下足“平常功夫”写好“后半篇文章”更为重要。党员干部对了解到的群众困难,当场能解决处置的当场处理,不能解决的做好记录、建好台账、及时上报,联系相关单位协同解决,提升问题解决成效。走访慰问结束后,经常做好“回头看”和“跟踪访”,实时掌握被慰问对象的实际情况和困难,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的互助帮扶计划,对其家庭困难应帮尽帮、对其个人期盼全力实现,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暖事办暖,用心用情用力把走访慰问的“后半篇文章”写实。

(呼嘉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hq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628.html

(1)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