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宪法宣誓中领悟“三个坚持”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商务局 李星星

2023年3月10日,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现场进行宪法宣誓,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读誓词,铮铮誓言、庄严肃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向宪法宣誓,不仅彰显宪法权威,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坚持以学为先,以学为基,带头遵守宪法。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公民权利的根本保障,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只有通过认真学习宪法,才会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知道宪法在我们国家生活、人民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才能准确地处理复杂事务。要不断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的制度,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知道哪些行为是宪法提倡和鼓励的,哪些行为是宪法所禁止的,从而增强宪法观念,自觉运用宪法的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行为,真正增强宪法意识,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宪法自信,维护宪法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作为广大基层干部,尤其是在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更要体现更强的制度约束力和更高的法律效力,让更多的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宪法总纲规定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内容,是我国宪法的显著特色和最大优势。我们要从身边小事、日常实践中,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地位的法律权威,维护宪法权威,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坚持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走好新时代道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法律需要被信仰,宪法更需要被信仰。宪法宣誓使宪法信仰成为全国人民最根本的法治信仰,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忠于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的良好氛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们要始终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认识到增强宪法意识、捍卫宪法尊严的重要性,要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恪守宪法,树立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政治品格和崇高风范,在新征程上有新作为,走好属于自己的奋进之路。

(0)
上一篇 2023-03-15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