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以“五要”践行“雷锋精神”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又唤起了记忆,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蔚然成风”。青年干部要践行“雷锋精神”,从雷锋的言行中汲取“能量”,在工作中担当作为、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五要”践行“雷锋精神”。

要筑牢为民服务的理念,做像雷锋般服务群众的“孺子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始终保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增强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念,多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当好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就像雷锋般不求回报,一心一意为人民付出,切身体验基层工作实际,体会百姓生活的喜忧,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要强化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像雷锋般爱岗敬业的“行动派”。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的“七种能力”时,把抓落实能力放到最后,这就说明任何工作的落脚点都要看落实得怎么样。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好真抓实干的状态,把抓好落实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牢固树立“真抓实干是尽责,落实不力是失责”的理念,围绕工作想办法,提高工作执行力,在真抓实干中落实担当作为。

要坚定走在前列的信心,做像雷锋般奋勇争先的“排头兵”。正所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青年干部初入基层,在对待工作上既要保有“老黄牛”的态度,也有要走在前列、勇争第一的强烈意识。青年干部社会阅历较浅,但无论是对待什么工作都要树立“扛红旗、争第一”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杜绝“温水煮青蛙”思想,不满足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甘居中庸的状态,加大比学赶超的力度,对标先进,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潜力,主动提高工作标准,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争做工作上的“排头兵”。

要保持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像雷锋般求真务实的“老黄牛”。基层工作讲究的是严谨细致,青年干部要涵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注重工作细节,避免因“马马虎虎”“差不多就行”导致工作被动,牢固树立“不仅做得快,更要做得好”的正确导向,少一些“自认为”,多一些“实打实”,尽最大努力减少工作中的漏洞,站在全局的角度看待问题,杜绝“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现象发生,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像“老黄牛”般求真务实,提高工作质量。

要培养创新发展的意识,做像雷锋般艰苦奋斗的“拓荒牛”。时代潮流奔涌向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时代在发展,创新首当其冲。青年干部在基层要扮演好“创新发展拓荒牛”的角色,要以活跃思维和青春活力赋予新时代基层工作新方法,敢于打破传统模式的条条框框,针对重点难点工作,要学会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推动工作、解决难题,多些“从0到1”“从无到有”的突破,争当基层工作“创新人”。

又是一年“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为激励青年干部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动能,青年干部要以“五要”践行好“雷锋精神”,在艰苦奋斗中磨炼自己,在基层一线提升自己,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奉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0)
上一篇 2021-03-31
下一篇 2021-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