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三部曲 展现选调新担当

山东省莱州市驿道镇 张晓鑫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吸引了大批有志青年扎根基层、奉献青春。选调生作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要借助基层这个大舞台,激扬青春“三部曲”,展现选调新担当。

“学习曲”——坚持学习,筑牢信仰之基。选调生初到基层工作,缺少经验阅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升干事本领。一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学习任务,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苦下工作,坚持主动学习、深入思考、狠抓落实。同时将农业农村工作知识作为基本理论素养,真正学会用党和国家最新政治理论知识和最新政策动向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才能够真正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要努力学习基层工作方法。选调生若想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游刃有余,就要做到多问、多干、多走,多悟。多问即遇到复杂情况多向老同志请教经验,才能少走弯路;多干即年轻干部要不怕吃苦,勇挑重担,只有干得多才能学得多;多走即要多到村庄一线,接触群众百姓,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以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多悟即要勤于思考,多结合自身总结工作方法,学到的只是别人的,悟出来的才是自己的。

“担当曲”——敢于担当,锤炼钢铁肩膀。在基层工作中,只有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才能赢得群众信赖。一要敢于担当职责。作为选调干部,自当自我加压、担当作为,首先要担当起自己的职责,勇于挑最重的担子,不可推诿扯皮二传手。在担当自身职责的同时,更要担当集体的职责,以集体利益为重,履职尽责,决不能“分工即分家”,更不能“个人自扫门前雪”。二要敢于较真碰硬。基层工作不能讲“差不多”,要多讲“差得多”,“皮皮沓沓差不多”只会失去群众信任、丧失群众基础,提高工作标准才能获得群众认可、得到群众支持。对于复杂困难局面,更要敢于较真碰硬,凸显职责担当,决不能“遇到困难躲着走,发现问题绕着走”,要做到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迎难而上才能够攻坚克难。三是要敢于担当发展。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年轻选调生容易陷入“发展大事不关我事”的误区,导致只顾自己、不顾大局、不顾发展。作为年轻基层干部,更要坚定“发展是第一要务”,积极为发展建言献策,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为集体发展、基层发展、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落实曲”——狠抓落实,练就实干本领。基层工作必须要狠抓落实确保实效,才能打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一要不忘初心使命抓落实。选调生要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时刻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狠抓落实、真抓实干,真正把党中央和上级的政策具体落实到群众百姓身边,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二要带着为民情怀抓落实。将人民群众当做自己的朋友亲人,耐心细致地去落实工作,坚持做到“心中常思百姓之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要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作出决策,真诚、真情为民服务。三要运用科学方法抓落实。落实不是单纯的布置,实干不是蛮干,要确保工作推进有力、落实有效,必须要运用科学的方法。选调生在工作中要善于学习、运用、总结科学的工作方法,在落实的过程中才能够减轻基层负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确保工作实效。

(0)
上一篇 2021-03-31
下一篇 2021-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