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民主生活会当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唱主角”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当前,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全国各地将按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要求陆续开展。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抓手,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情况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找准问题根结,抓好整治整改,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实效。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重头戏”,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唱主角”,敢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接受批评,为检视整改做足“问题铺垫”,防止出现“不知道改什么”“不知道从何改”“不知道如何改”等窘境,确保检视整改效果最大化。

敢于揭短亮丑,让自我批评有“深度”。“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自我批评最忌讳的就是自我认知尚且不够清晰,在问题查摆时剖析不够深刻具体,在自我批评时检视得不够触及灵魂,所列“问题清单”,要么无伤大雅,要么“贬义褒用”,要么“老生常谈”。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漠视自我批评,一方面是“面子问题”,走上领导岗位后,容易走进“领导大部分时候是对的”的认知误区,要给他人当好表率的“领导包袱”,催生了不好意思揭短亮丑的心理,喜欢通过粉饰问题来“遮羞避丑”。另一方面是“态度问题”,部分领导干部常以业务繁忙来规避“政治体检”,错误认为民主生活会是数次会议中的一次“小会”,自我查摆时敷衍了事,自我批评时“照本宣科”。自我批评既要一点真诚,也要一点勇气,要真正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逐条检索,开诚布公直击“要害问题”“痛点问题”,自爆问题时要“上头”“走心”,确保专项问题“水落石出”。

敢于较真碰硬,让相互批评有“力度”。“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相互批评是民主生活中最具“看头”的环节,不仅“辣味”要足,“实味”更要浓,其过程要重点突出一个“敢”字和一个“实”字。相互批评要始终遵循“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中心原则不动摇,但不能为了团结而失了分寸。现实中,部分领导干部极端崇尚“好人主义”,习惯于对上级“迎合”,对下级“顺着”,对同级“捧高”,批评他人时瞻前顾后,怕话说重了伤感情,怕被“穿小鞋”,怕引火烧身,常用“还不够”“有待提升”等“万金油”词条一笔带过,让相互批评“失真”。相互批评要坚决破除“老好人”“和事佬”等“看客”心理,要聚焦主题教育的要求不跑偏,少说“不伤大体”“不犯众怒”“不伤大雅”的共性问题,较真碰硬讲狠话、说实话、吐真相,以负责任的态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名副其实。

敢于照单全收,让接受批评有“谦度”。“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领导干部之间能够真正坐下来互相提出批评意见的机会实际上并不多,有时候作为“局中人”,会习惯于凭经验办事,凭风格行事,久而久之,多数人是很难清楚认识到自身短板弱项的具体表现形式,旁观者的“第三视角”无疑就是最好的提醒。听取他人批评时,要涵养谦谦君子的“谦态”,谨防不以为然、不屑一顾的抵触心理,要竖起耳朵听,将苦口婆心的批评深耕于心,要提起笔杆记,将利于成长的建议逐条罗列,以“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格局对“实打实”的问题照单全收。“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面对批评时收获的问题,要做到“立查立改”,需要制定措施整改的要结合实际“对症下药”,彻底消除“顽瘴痼疾”,对于需要形成警醒的,要常带“紧箍咒”,坚持“吾日三省吾身”,确保诸如此类问题不再出现“回头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