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基层干部于“指尖”还干群亲近时间

数字技术的发展,加速了政务“上云”的步伐,本应是简化基层工作的一桩好事。但诸多的工作群、各种政务APP、各种系统也让基层干部被困其中,让基层工作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压得基层干部无暇亲近群众、无力解决实际问题。

“一片净土”解放干部手指。部分上级领导赶潮流把开发APP作为政绩,不结合基层工作实际,APP花哨不管用、费钱费力,基层苦不堪言。当开发的APP要用政府指令去完成的时候,这个APP的作用是不大的,没有存续和发展的生命力。让基层干部卸载掉那些无用的APP,还基层干部手机“一片净土”,基层干部真正沉下去,到群众身边去。领导干部要坐得住、想的深,不能用APP、系统开发做政绩、讲创新。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更加注重实效,出台一些可落实、可操作的具体政策,让基层能够落到实处,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网通办”解决系统壁垒。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离不开数字办理业务。各地方、各部门不能自成体系、各自为阵,增加开发成本、也增加基层负担。省级层面要推广一个APP,做到“一网通办”、信息共享,减少基层干部“指尖活动”,减轻基层干部“指尖负担”,让基层干部腾出双手做实事。比如重庆市的“渝快办”就解决了许多民生实事,实现了一批公共服务事项群众不跑路,可在“指尖”办理,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

“一套机制”解决长久问题。省级层面要建立完善政务应用绩效评价及退出机制,开展项目申报评审多部门协同联审,优化政务应用长效监管机制。可建立建立APP“白名单”“黑名单”常态管理等机制,切实解决“指尖”形式主义反弹。

数字技术的运用应带来更多便捷,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数字运用的成果。“一套机制”管好数字政务运用,“一网通办”方便干群办事,“一片净土”还基层干部时间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双土张小燕,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477.html

(0)
上一篇 2023-09-23
下一篇 2023-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