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在基层的成长与蜕变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基层是锤炼青年干部吃苦耐劳的“练兵场”,也是淬炼青年干部蜕变成长的“大熔炉”。经历过基层乡镇的磨砺,才能从青年成长为青年干部,从一个“门外汉”蜕变成“业务通”。

基层干部要秉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心态,脚踏实地,前行不辍。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基层乡镇没有城市里的优越环境,选择扎根基层,就等于选择了艰苦奋斗,也就决定了基层干部要有一颗敢于吃苦的心。初上岗的时候,还分不清职能部门,搞不懂科室区别,业务不够熟练,给领导和同事带来很大的困扰。而我们能做的,就只有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多向领导和前辈请教业务,多跑几个部门了解情况,多加一些好友学习别人的经验。基层工作来得快,要得急,白天外出,就只能晚上加班找补,特殊情况工作堆积,就放弃周末加班赶进度。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才能迅速在基层成长。

基层干部要保持“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的谦谨,正己修身,实干有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修身正己是青年干部为官做人的根本。青年干部初入岗位,免不了毛躁,既沉不下心来学习理论,也按不下性子提升业务。而基层工作却必须具备严谨的理论知识,高效的办事能力以及深厚的群众基础。实干担当,关键在学,重点在做。要想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就必须立学正身,拓宽视野,增长本领,同时做到实践躬身,扎根群众,关注民生。上级领导不会因为干部的个人能力有限就放低工作标准,各项工作依旧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地验收。青年干部只有时刻保持谦谨,注重自我提升,才能在工作中取得成就,在基层获得历练。

基层干部要涵养“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的朝气,争先创优,不负韶华。新时期的青年干部,应该拿出新时期的斗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近年来,网络上流行一个词叫“佛系”,很多年轻人为自己的“躺平生活”标榜了这样一个新的定义。但在基层工作中,“躺平”的干部危害极大。他们缺乏上进心,得过且过,甚至面对群众的需求熟视无睹,他们的作为甚至严重削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只有时刻对标先进,勇于争优,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时刻保有“胜负欲”,该“争先”时当仁不让,该“内卷”时尽己所能,涵养“青年之气”,成为领域内的行家里手,把工作做到极致,以实绩论英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管店镇殷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734.html

(1)
上一篇 2022-07-19
下一篇 2022-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