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一名基层干部的心语独白

甘肃省渭源县莲峰镇人民政府 张伟姣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眨眼间,我已在基层工作十二年之久。作为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干在农村的基层干部,对于基层和农村的情感愈来变得深沉而持久。想想从一名稚气未脱的“小白丁”逐渐成长为眼里盯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的“勤务员”,十二年的点点滴滴、风风雨雨,使我懂得了做好基层工作要“接地气”“聚人气”“树正气”。站在时代新的征程上,我仍将坚守自己的理想,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进程中初心不改、感恩奋进。

要进村入户“接地气”。2010年刚参加工作时,和我一起驻村的同事对我这个新手“很关照”,有填的表格、上报信息之类的工作全部交给我做,我以为基层的工作就是填写表格、上报信息这些,用不着进村入户就能完成。有一次,一位县里的领导要去村上检查工作,让我带路到崔某某家,由于不了解户上的情况受到批评,让我彻底认识到:干好基层工作,就必须要经常进村入户“接地气”。“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一步一步地成长中,我学会了在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听心声、摸实情,在老百姓的饭桌炕头找方法、抓落实,以扎根基层的乡土情怀,自觉深入到群众中去,在排忧解难中不断增强为民办实事的能力。

要换位思考“聚人气”。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对“管理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内涵了解得不深入,对个别反映问题的群众大声呵斥、批评教育,简单地认为他们都是胡搅蛮缠、无理取闹,没有真正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没有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问题,解决矛盾,在不知不觉中就疏远了和群众的距离,对自己开展工作也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后来,领导们对我进行了教育提醒,让我时刻要记着群众的事都不是小事,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更好地服务群众。通过这次教训,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干好基层工作,就要让自己的“人气”真正和老百姓聚在一起。“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我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站在人民的立场,为群众真心谋利益、真心办实事,常听农民的“心里话”、常点群众的“当局迷”、常帮百姓的“揪心事”,把一心为民浸入内心、融入血脉、注入灵魂,使自己和群众“像吸铁石一样紧紧聚在一起,如石榴籽一样牢牢抱成一团”。

要破除积弊“树正气”。参加工作12年,身边的个别同事、部分村组干部,在危旧房改造、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惠农政策落实过程中,就因为吃拿卡要这些“微腐败”问题,受了党纪政纪处分;有的同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不及时,在推进工作中慵懒散漫,甚至推诿扯皮,严重阻碍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严重损害了基层干部在广大群众中的形象。通过身边的这些负面案例,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惠农政策的具体执行者、社情民意的一线收集者、乡村发展的直接推动者,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工作干得好不好,作风树得正不正,群众心中都有一杆秤,要始终坚持本分做人、本分干事、本分为官,破除积弊,以自身良好的修养和形象赢得群众信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9
下一篇 2022-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