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基层干部要讲好“三种话”

讲话看似简单,人人都会,但作为年轻基层干部,如何把话讲好,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直至乐于听,是一门需要长期修炼的功夫。基层干部少不了要与群众沟通交流,学会和群众沟通交流,知道群众所需所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学好“乡里话、家常话、内行话”三种话就尤为重要。

讲好乡里话,面对面“听民声”。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聚到一起,但是“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普通话与方言在我们与群众之间形成一堵无形的“墙”,客观上疏远了心理距离。方言作为老百姓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使用的语言,更能反映群众心声、贴近群众生活、集中群众智慧,容易引起共鸣,而且农村群众方言使用广泛,特别是面对年老的群众,他们不熟悉普通话,沟通更困难。讲好乡里话,是干部走村入户、基层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年轻干部必须要主动加强学习、快速融入,缩短语言适应期,用乡里话沟通,倾听群众声音。

讲好家常话,心贴心“知民意”。一些年轻干部在与老百姓打交道过程中,一方面抹不开面子,有一肚子话却“如鲠在喉”;另一方面丢不掉稚气,面对群众“无言可说”。此情景下,老百姓的心里话、真心话、大实话也容易吞回肚子里。因此,年轻基层干部要自觉进村组、到农家,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倾听民声,主动打开“话匣子”,让老百姓毫无芥蒂“讲问题”、敞开心扉“发牢骚”。唯有这样,才能化解不熟络的尴尬局面,在一次次家常话中摸清基层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做好服务。

讲好内行话,实打实“解民忧”。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要医保征缴、秸秆禁烧、交通劝导、矛盾化解等等,就必须懂得专业知识、熟悉相关政策业务、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就要求基层干部成为一线的专家,向书本学知识、向前辈学经验、向实践学本领,既要懂得内行,还要讲得内行。面对群众的疑问,带着耐心倾听,怀着感情回复,说一些实实在在顶用的话,让群众听懂、弄清、愿做、敢干,精准领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利民政策,办一些实实在在顶用的事情,解决好群众的所需所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lliswel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174.html

(0)
上一篇 2023-11-21
下一篇 2023-1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