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零”破除基层为民服务“中梗阻”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边交林乡人民政府 李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是基层工作的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基层干部要以“三个零”,着力解决“三个一”问题,破除为民服务的“中梗阻”,用工作实绩交好民生答卷。

零障碍交流,捅破听民声“一层纸”。任何事情只有群众明白了、理解了、接受了,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基层干部作为党的政策和群众诉求的传递员,既讲通政策,又征集意见,要用“大白话”与群众“唠家常”,解决政策建议“一层纸”问题,实现交流零障碍。基层干部“走上门”,通过召开恳谈会、进村入户座谈、个别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让民意足不出户坐上“直通车”。邀请群众“走进门”,通过电话热线、意见簿、留言墙等,诚挚邀请人民群众积极反映身边问题、主动监督工作,用“小意见”汇聚起“大民生”。干部群众“网上聊”,通过官方网站、智慧党建、微信群、公众号等,收集不同身份、不同领域群众的诉求,实现“线上线下”干群双向互动。

零距离服务,打通办民事“一厘米”。解决“一厘米”问题,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把为民务实的工作成效落实到基层“末梢神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丢掉“官气”,接上“地气”。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街道巷口,以基层为主要阵地,在深入基层中面对面贴近群众、心贴心帮助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从“1.0版”的群众上门找,升级为“2.0版”的干部找上门。实行上门访民揽事,变被动“坐等办”为主动“迎接办”,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人跑”为“一人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打造“菜单式服务站,根据“群众点单”而“上菜”,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零时差解难,缩短解民忧“一分钟”。如今既是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时代,也是民生大发展的时代,既要做大经济总量,也要做大“民生蛋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急难愁盼“马上办”。对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不推脱、不躲避、不放弃,努力做到简单事项立即办、复杂事项限时办,从而提高办事效率。群众诉求“秒响应”。面对群众反映需求、寻求帮助、投诉建议、咨询政策等,不管是小到一盏路灯、一个井盖,还是大到一个产业、一方经济,都尽量做到“秒回”,详细记录当事人具体情况和诉求,协调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和需求。为民服务“不打烊”。针对“生物钟”不“对表”、服务有“时差”等问题,适当实行“延时服务”日常化、“双休服务”规定化、“错时服务”方便化、“上门服务”预约化这些特色服务,使办事效率、服务效能与群众的幸福生活“同频共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