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请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镇人民政府 崔霜

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总书记讲话后,我脑中浮现出几个字“术业有专攻”,科研工作者应将时间更多地用在科研工作中,那么我们的基层干部,应该将时间用在哪儿呢?反复思量,得到如下答案。

基层干部要把时间用在学习提升上。基层事务繁杂,覆盖面广、涉及事务多,导致许多基层干部工学矛盾突出、本领恐慌严重。但长此以往,对干部能力成长、个人进步容易产生极大影响。鲁迅先生曾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因此,工作繁忙不能成为不学习的借口,再忙碌都不能忽略学习。基层干部应该利用有限资源、合理规划时间,在上山下乡途中、在早起睡前间隙,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进行碎片化学习,在日积月累中不断丰富个人知识储备。与此同时,要高效开展学习,在单位组织的集中学习活动中,不能仅仅满足于抄原文、做笔记,要更好发挥系统学习、领导讲解的作用,让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工作本领。

基层干部要把时间用在服务群众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第二条,便是为民服务。作为联系群众“最前沿”的基层干部来说,服务群众是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群众满不满意是衡量基层干部称职与否的重要指标。为此,基层干部需要将大部分时间精力放在服务群众工作中,无论手头有多么重要的任务、即将迎接多么重要的检查,都不能忽略群众诉求、将群众拒之门外。基层干部要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能因为事情棘手而推诿退缩,因为解决群众诉求而花掉的时间,都会沉淀为个人工作经历中的“高光时刻”,这样的时间是值得的。

基层干部要把时间用在钻研业务上。基层实际决定了基层干部需要“身兼多职”,一人兼任几个领域的具体工作时常有之,在这样的前提下,基层干部不能放松对业务知识的研究,反而要通过不断地实践,深入钻研业务、提高工作本领,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服好务。与此同时,要利用基层一线优势,延伸工作触角,多调研、多总结,形成反映基层实际、客观体现问题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为上级决策、制定政策法规提供客观、详实的基础资料。行可行之路,至未至之境,基层干部是群众一切诉求的“第一联系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增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畅通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