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话“三农”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每一个中央一号文件中,都贯彻着一个鲜明的主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作为一名深耕在乡村土地的基层干部,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谈一谈我自身的理解。

做好“三农”工作,利器在改革,关键靠科技。土地是农业之本,农民之根,然而,当前农村土地存在不同程度的闲置、浪费和撂荒。要做好“三农”工作,就要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和农业规模化生产,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保护耕地,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活力,变身“经济田”。科技创新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动力,要加快推广农业机械化,实现过去春耕靠水牛、黄牛,到如今地面农事靠“铁牛”,空中喷洒靠“飞牛”的转变;实施果园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在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强化科技赋能。

发展好“三农”经济,阵地在农村,关键在基层。农村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基层是落实“三农”工作的前沿阵地。要发展好“三农”经济,一要大力发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水利设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基础保障。二要统筹抓好产业提升、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行动”。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加大智能化投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树立“微整形、化淡妆、做自己”的理念,坚持乡村建设“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画美”;创新改进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拓展“积分制”“清单制”等做法,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农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奋力打造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和美乡村。

干好“三农”事,重点在人,关键在干。“三农”领域专业人员、科技人员匮乏,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不强,质量不高。要干好“三农”事,就要加快培育一支爱农业、懂农业、善经营的现代化高素质农民,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三农”工作讲的是实打实,基层干部职工也要深学细悟“三农”知识,积极献言建策,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辛勤耕耘,努力拼搏,实干争先。

“三农”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广大基层干部聚焦“三农”、锚定目标,扎实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体现基层担当、贡献基层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云阳县龙角镇 清风艳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099.html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