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下基层”中读懂基层“文章”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人民政府 张俊生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借鉴运用“四下基层”的成功经验,在深入一线、联系群众中读懂基层“文章”,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不断成长进步。

深学基层“经验篇”,守望“无我”之心。“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基层这本“无字之书”中,蕴藏着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的智慧与经验,需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以人民群众为师,将群众意见视作“一把最好的尺子”,始终坚定站稳人民立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充分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与精准性,全面了解掌握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为人民群众多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加深广大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动能。

细悟基层“实践篇”,坚定“无畏”之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党员干部当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用心品悟基层的实践篇章,密切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提高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和任务的能力。要坚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坚决防止做表面文章,带着真情实感与人民群众“话家常”“交朋友”,让调查研究真正走进群众心坎,获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在畅所欲言、以心交心中认真梳理剖析“第一手资料”,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成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善于在基层一线的实际工作当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四下基层”中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改进和提升实际工作。

品读基层“奋斗篇”,砥砺“无愧”之境。基层一线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主战场”,各项工作任务千头万绪、千丝万缕,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敢打硬仗,担当作为,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身先垂范,以身作则,一级带着一级干,将“四下基层”真正落实到位,更加深入地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更加精准地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推动各项工作更加细致、有力,交出主题教育的“高分答卷”。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纷繁复杂的新阶段,前路漫漫,党员干部当不懈奋斗,善于作为,从“四下基层”中获得源源不断的成长动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奋勇拼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