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班百日记:我眼中的组工人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汤涧镇组织科 沈希

忙碌的时光再回望时就显得很短暂,当得知在县委组织部跟班锻炼半年时间已到时还愣了一会儿,原本还觉得艰辛难熬的日子没想到已经结束,心中瞬时感慨颇多。半年时间,眼见的是组织部孜孜不倦的“长明之灯”,耳听的是组织部不闻窗外、专研政务的“袅袅余音”,而最为感动的是组织部这些严谨求实、甘于奉献的“组工干部”。踏入组工门,方知组工情,这份“情”来源于打磨材料的同甘共苦,来源于不论人情浅深、一心为公的公道正派,来源于不负人民无怨无悔的“一往情深”。

静心善“思”,组工人讲究的是“羡青山有思,白鹤忘机”的冥思苦想。组织工作兼具专业性、复杂性、特殊性,最重要的是对错误的零包容性,组织部做的每一件事、发的每一张文、制定的每一条政策都必须要经过科室的反复推敲、研究室的仔细审核、领导的最终把关后才能最终敲定,秉持着“组工出品,必属精品”的八字准则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组工干部大部分时间都是与各自的材料为伴,在厚重无声的材料中细细揣摩、领会上级意图,专注寻求符合本地实际的落实方法,往往一份千余字的材料可以重复研读、标注。行政中心八楼的灯光下,一张张眉头微皱的面孔,他们的脑海中正波浪汹涌,胸腔中正激情澎湃,静寂的黑夜阻挡不了组工人的“脑海风暴”,更磨灭不了他们一心为公、舍家忘己的“组工精神”。

提笔乐“写”,组工人出品的是“吟安一个字,断数茎须”的字字珠玉。组织部门在外看来非常爱“较真”,因为经常发生在交材料时被退回的情况,原因看来好像是“很小”的问题:一两个错别字、标点不对、字体或字号不对甚至是公章压盖不标准等,而在组工人眼里这些都是一份材料不应发生的低级错误,这是常年与材料为伴中形成的惯性思维,那就是文字水平可以有高低,但是态度一定要严肃。组工人对待文字绝不是闲来无事的吹毛求疵,而是铁杵成针的精打细磨,一个文字反复推敲,一段句子重复阅读,一份文件往往要改三到五稿,还要逐层修改审核并履行严格的发文程序才能最终发布。组工人乐写爱写,这是对工作的专注表现,在不断揣摩文字的过程中能更进一步、更深层次地了解政策意图,更能在专研中发掘工作的不足,组工人乐以文字为师、与文字为友。

开口能“讲”,组工人表达的是“高谈吐深诣,简言述精辟”的娓娓而谈。组织部门对内对外均是严标准、重实效,经常给人感觉严肃不好亲近,而正是这些组工人却往往是基层群众和党员群体最愿意靠近的贴心人。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更是党的生命线,每一个组工人都将这条准则作为自己严守的底线和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敢于、乐于亲近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富民举措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群众话”传达给群众。无论是党员慰问、党员活动日时,组工人与党员的贴心交流、倾听想法,或者是处理党员信访是问题时的耐心解释,组工人总能用群众最温暖的语言和最理解的方式拉近与对方的心理距离,走进群众、党员的心间。

撸袖实“干”,组工人展现的是“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的任劳任怨。“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是对组织工作要求的最好写照,组织工作多涉及政治性、保密性,无论是人事、政策均可能牵扯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不得有任何差错,任何事情不讲“差不多”,“没问题”才是最终的答卷。讲求效率是组工人对待工作的基本态度,秉持着“今日事,今日再晚也是早,明日再早也是晚”这种近乎苛求的准则,从不积压工作,任务下达即行动,具体化、阶段化制定任务,从方方面面分析后将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工作经常面临急、难、重的任务,诸如临时重大活动、上级领导调研、临时性工作汇报等,千锤百炼之下组工人不能说达到应对自如,但基本上可以做到把控工作重点、力度和质量,善于抓本质抓抓关键,切实做到“打鼓打到重心处、工作抓到要害上”。

(0)
上一篇 2021-01-09
下一篇 2021-0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