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平“语”近人》里的现代化青年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 李慧

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 第十二集《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开叙述中国历史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青年党员要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坚定意志、“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坚强毅力、“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强劲信心不断淬炼党性,踔厉奋发,塑造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里的青年形象,高挂前进云帆,行稳巍巍巨轮,长风破浪,共济沧海。

效仿天行之道,坚守“笃行之心”,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者”。“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百年党史照映民族奋斗本性,基层党员干部亦是承载着奋斗本性的新时代生命体,当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坚定意志,锻炼于现代化事业中的各项“工程”中,用汗水浇筑梦想“大厦”的每一块砖瓦,一步一个脚印,用实绩勾勒“奋斗者”的生动形象。坚定笃行之心,当以史为鉴,常学常新,时常回顾厚重沧桑的历史,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民族的筚路蓝缕中,感悟笃行的“不变”之理,从而强化学习意识、奋斗意志,“驰而不息”争学习,“不折不扣”干实绩,把学习贯穿于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多“使劲”,勤“建功”,做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征程的“实干家”。

唤醒红色基因,坚守“为民之心”,做中国式现代化的“不倒翁”。“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历程是一个充满着变化与转机的过程,既有一些顽固存在的“老事物”,也有不断涌现的“新面孔”,更有潜藏在每一段路程里的风险挑战。要坚定不移越过征程的万水千山、克服千难万险,始终如一的迈向最初的目标,青年党员就要继承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为民信仰,牢固树立为民的初心使命,以民为要,排解万难。重温党史中革命先烈迈出的每一步,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激发和平年代青年党员身体里潜藏的红色基因,在新征程的接力棒里注入为民的红色元素,指引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里的奔跑者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时刻拒绝身边的“诱惑”、保持清醒的认知、加满前进的动力,做中国式现代化里永远高举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旗帜的“不倒翁”。

常怀忧患意识,坚守“强国之心”,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多面体”。古语有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亦然会遇到难以预料的风险与挑战,青年党员只有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多向转化角色,才能“长风破会有时”,以强劲的信心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生逢伟大时代,青年党员肩负历史重任,大有可为,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以党的先进理论铸牢思想之魂;要自觉做党史的研究者,耐下心来补足精神之钙,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党的优良传统持续提升自我革新之能。用清醒、敏捷、明辨的青年面貌灵活应对中国式现代化前进过程中的一切挑战,未雨绸缪,逐步克服现代化发展里的短板与不足,做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坚实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