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从农村“最美庭院”看长寿乡村振兴

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 江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那么,现在的长寿农村会是什么模样呢?周末假日,我来到位于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的明星村一探究竟!

这里阡陌交通,四通八达,一条以前“晴天灰尘漫天飞,雨天泥泞又难行”的土石路,变成了宽阔整洁的硬化沥青混凝土路,真正做到了“晴天出门不沾泥,雨天出门不湿脚”。家家户户都翻新了旧房,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禾苗葱绿,瓜果满树,鸡鸭成群,现在,农村的模样就是一个大大的花园、果园、游园、乐园,一个世外桃源。

在“渔乐仙谷”生态农庄指示牌路口,前行60米,游人过处,一幢青砖碧瓦农家小屋掩映在苍翠的树木丛中,庄严古朴,仔细一看,原来是“陈家小院”。

沿着这条直直的水泥硬化小道向前走去,穿过“鲜花拱门”,初夏,拱门上的花儿已经盛开,整个拱门上全都是花,从下边走过,让人疑是从“花门”中穿过。

进入小院,满是青石铺就的院坝,有一个标准的篮球场那么大,平整而宽敞,院坝四周散落着三五株“中华柚”树,长得都精壮挺拔,但其中最突出的,是那株近50年树龄的大柚树,与小院浑然一体,虽然不甚高大,但那遒劲的枝干,曲折而向上,显示出这个家族不屈的奋斗精神——愈是艰难愈向前,向上生长。大树像一把撑开的大伞,树下差不多可以容纳四张饭桌,平时,孩子们在树下嬉戏,老人们在树下纳凉、品茶、看书、练习书法,谈天说地,载歌载舞。

大柚树俨然是小院的“主人”,但却不是主角,小院的主角是那一株株、一朵朵、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的,知名的或不知名的花草(反正很多我是叫不出名字的)。鲜花装点着这个美丽的农家小院,四季花开,那些知名不知名的花草,有的顺着花树长,有的依着造型而生;有的低矮,有的高大;有的鲜艳,有的散淡;有的如星星点点,有的又似花海一片;有的有花香,有的又无味,甚是特别。小院中的鱼儿们也不闲着,大鱼们在大水塘中蹦跳,小鱼儿们在小水池中游玩,迎着那喷泉的水柱、浪花,一尾尾的小金鱼,拖着长长的尾巴,在清清的水中游来游去,消磨着它们的时光。

小院真正的主人是一对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们建了这座房屋,修了院坝,平时也种些庄稼和果树,养着鱼儿和鸡鸭。儿女们在重庆上班,周末、节假日都会回来,朋友们也经常来小聚,大家一起装点这个庭院,拾掇这些花草。几年下来,小院已经有些规模,但男主人还不满足,还在心中筹划着下一步的打算:怎样再修一修,哪点再挪一挪,这边再栽点什么,那边还缺点啥子,只是听起来,就让人对小院的未来更加充满了期待!

“陈家小院”是开展农村“最美庭院”评选活动的缩影,这些“最美庭院”绿色简约低碳,环境卫生整洁,家庭成员素质较高,小院穿越过时代的风霜,浸透着乡村文化的芬芳,正经历着最美好的时光,是长寿区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的一个小小窗口,也让我们看到了长寿乡村振兴的希望!正如一首歌中唱道: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当下,长寿乡村振兴也正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1)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