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当念好“四字真经”

山东省临邑县委组织部 赵凤文

第一书记是中央政策的落点,也是精准脱贫的支点,更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引领基层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凝聚着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尤其是组织部门的第一书记,更要念好“四字真经”,争做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乡村振兴带头人。

“明”字为先,当好组织者。“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第一书记身在基层,应首先明确自身定位,自觉摆正与村“两委”的关系,做到指导不领导,依靠不依赖。既不能自视为“钦差大臣”,不经深入调研,下车伊始,就指指点点,也不能做“旁观者”“局外人”,只图挂职之名,不行干事之实。要紧密团结村“两委”,以抓队伍、促和谐、谋发展为己任,找准优化班子的切入点,强化村庄发展的“领头羊”。

“情”字着眼,当好倾听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对于基层的发展,广大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他们的所思、所需、所盼,也正是基层发展的迫切需要。第一书记不仅要身在基层,而且要心入基层,带着感情深入群众家中,在与他们的朝夕相处、促膝交谈中,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增进相互之间的深厚感情。也许他们的某种疾苦、一句牢骚正指出了改进工作的突破点,他们的一个“土办法”或许就能成为推进工作的“药方子”“金点子”。

“净”字入手,当好宣传者。第一书记身在基层,不仅要时刻谨记组织重托,履行好自身的责任、使命,也要当好宣传者,清正廉洁,树立、维护好党和政府在基层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不勤,无以成就事业;不廉,难以凝聚民心”,要时刻提醒告诫自己,做到警钟长鸣,唯有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才能得到群众的敬重、拥护。

“兢”字落脚,当好实践者。第一书记要力戒形式主义,要兢兢业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困难面前不退后,矛盾面前不低头,特别是对棘手问题和复杂局面,要认真调研、摸清原因,要敢于碰硬、敢于动真。时刻把群众所思所想记心中,以兢兢业业、勇于担当的精神为准则,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支持,才能增加彼此之间的深厚感情,才能找准制约村庄发展的问题、困难,做真抓实干的实践者,走准适合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第一书记来到基层,唯有念好“四字真经”,把组织重托和人民期待常记心头,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才能干得出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叫得响的业绩,实现自身价值,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待。
(0)
上一篇 2021-05-28
下一篇 2021-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