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细活”让干部教育培训落在“点”上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办事处 徐卫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找准干部教育培训堵处、痛处,以“精细活”让干部教育培训落在“点”上。

旗帜鲜明“精准”把握培训方向,找准干部教育培训“基准点”。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为党而兴,姓党是第一原则、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坚持将政治素质培育与业务能力提升齐抓共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作为党政主要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内容,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助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培育等业务培训,聚焦当前重点工作,让党员干部自己出主意、当参谋,汇集众智,切实贯彻党的政策方针和创新理论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本领,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量体裁衣“细心”订制培训菜单,找准干部教育培训“关键点”。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特点精准滴灌,在教育内容、形式上进行创新。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依托党校主阵地为载体,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问题主线,将农村产业发展、农村产业实用技术等纳入重点培训内容进行统筹安排,进一步帮助党员干部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同时,要充分考虑干部岗位特点等方面的差异,广泛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经验交流、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培训,做到学习“量体裁衣”、培训“有的放矢”。同时,要引导和帮助党员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有效消除党员干部“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为乡村振兴战略锻炼全能型的行家里手。

紧跟发展“活用”新型培训模式,找准干部教育培训“落脚点”。针对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紧扣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建设等中心工作,分级分类把重点培养的干部分期、分批送到高校院所和先进地区学习培训,激励教育党员干部学习观摩先进经验,激发学习动力,做到将干部教育与工作相融入,为工作“充电”“蓄能”。要将著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请进来”作为主讲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济发展等专题培训,通过示范讲解、研讨交流、现场教学和实践参与相结合等方式学习当地在农产品营销、村社合一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引导干部靠学习走向未来,用思考锻炼思想,以分享打开视野、转变发展观念,不断锤炼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