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需严把“三关”净化“三圈”

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有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有便佞,损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广大党员干部干净做事作出了要求。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筑牢理想信念之钙,严把“三关”,净化“三圈”。

一是要严把交往关,净化社交圈。人生在世不能没有朋友,但“益者三友,损者三友”,从同学、战友到老乡,党员干部要把握感情分寸,守好交往规矩、原则,谨慎交往、择善而交,自觉净化社交圈。 否则,社交圈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就会变成利益圈套的“圈”。要真正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二是要严把生活关,净化生活圈。生活圈内无小事,作为党员干部要严把小事、守好小节,培养积极健康的情趣,崇尚简单质朴的生活,正确对待物质利益得失。否则就容易在灯红酒绿的生活中迷失方向,被物欲横流冲昏头脑。纵观一些落马的“老虎”,共同特点就是生活圈“破防”,最终沦为阶下囚。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保持“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放大镜里”的警醒,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不要认为只要白天工作干好了,就可以在“八小时以外”适当“照顾”一下自己的“自然属性”; 不要认为“小节无碍”,就可以放纵自己;不要认为“下不为例”,就可以开脱自己;不要以为“别人不知”,就可以纵容自己。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三是要严把亲情关,净化朋友圈。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廉洁齐家意识,管好家人、树好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扎紧篱笆、守好“后院”,让家庭成为人生幸福的港湾、廉洁从政的屏障。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表现。纵观已查处的案件,其中不乏“家人涉腐”甚至“全家贪腐”。因此,党员干部要把立好家规、树好家风、管好家人作为抵御侵蚀的防护堤,防止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或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私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

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是党员干部重要的“三圈”。党员干部一定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打造干净清爽的“三圈”,绘就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蓝图,交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满意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硚口区行政审批局 朱纯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10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