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样为“样” 树好选调生之“样”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袁诚

榜样如星火,照亮新征程。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播出至今,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了热切关注,掀起了学习热潮。这些时代榜样始终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谱写成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壮美赞歌。选调生作为基层一线的生力军,当以榜样为样,树好坚定之样、奋进之样、初心之样,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在基层一线挥洒青春汗水、贡献青春力量,争做不负时代、无愧使命的“追梦者”“赶路人”。

以榜样为“样”,树好选调生“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定模样。从戍边20多年,始终坚持“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半寸”的“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到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再三选择坚守的“活界碑”魏德友,再到牢牢扎根南海深处、团结带领岛上群众开拓垦荒、兴建家园的七连屿党工委,榜样们始终不计个人得失,矢志报国护国。选调生以榜样为“样”,就是要学习榜样认准一件事、做好一件事的恒心与韧劲,坚持扎根基层,拿出“十年苦干仍不悔”的态度,笃定走好基层之路,以极致的专注,在基层沉下心、咬紧牙、拼命干,誓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不平凡的业绩。

以榜样为“样”,树好选调生“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进模样。“草原之子”廷·巴特尔,在偏远地区插队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始终不以环境艰苦为苦,主动探索新经验新方法,并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牧民,使当地牧民生活更有奔头;“为国铸盾”的陈定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大胆创新、主动攻坚,以超前思维为空天安全布局,实现了防空导弹领域从零到一再到多的不断跨越。无论是廷·巴特尔,还是陈定昌,他们在漫漫征途中始终保持着勤于创造、勇于探索的奋进模样,作为选调生,我们要发挥不怕困难、不懈拼搏的工作作风,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拿出“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事不避难,志不求易,立足实际改进方法,全力以赴干好工作,写好属于选调生的基层奋进之歌。

以榜样为“样”,树好选调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模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榜样始终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他们当中,有几十年如一日,24小时为群众开机的“贴心书记”孙金娣;有扎根贫困山区40多年,先后帮助约2000名贫困女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的“燃灯校长”张桂梅;有为了乡亲不再忍受缺水之苦,历时36年,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建成一条“生命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榜样们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和服务展现来了服务人民的“孺子牛模样”,选调生作为服务群众的“先锋队”,应以榜样为镜,始终人民同甘苦、共奋斗,把人民群众当“家人”看待,把为民办事当成做“家务事”,做到热情如火待群众,疾行如风解民忧,在为民办实事中展现新时代选调生的精气神,努力向党、向人民交一份不负时代、无愧使命的合格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