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顶格标准”打造组织生活会“满格状态”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华山镇人民政府 尧婷

组织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员干部进行思想交流、工作总结、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的重要组织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要从“规定动作”入手,严把会前“准备关”、会中“批评关”、会后“整改关”,树立政治标准、查摆标准、落实标准,勇于自我检讨、相互批评,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实效。

树立自觉自励的“顶格政治标准”,打造会前自审自省“满格状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理论学习是组织生活会的“开胃菜”,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基层党组织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题学习、党课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员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夯实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思想理论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自觉自励的“政治标准”,破除“完人”思想,坚持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找准查实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收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把自身不足找得准、找得实,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树立掏心见胆的“顶格批评标准”,打造会中查摆问题“满格状态”。“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组织生活会是推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重要利器,广大基层党组织必须抓实抓严抓细,充分利用组织生活会的宝贵契机查摆清楚现有问题。在基层党组织生活会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对个人和组织负责的态度,全方位互相审视,杜绝“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要有不怕“炮轰”的胆魄和“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勇气,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全方位、多层次地对照党章逐条地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党内同志,都要直戳“痛处”、够“辣”够“味”,才能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树立即知即改的“顶格落实标准”,打造会后检视整改“满格状态”。整改落实作为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是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的重点。整改落实中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才能做到有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针对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党支部班子要树立即知即改的“落实标准”,带头作出整改承诺,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对于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闭环式”操作,做到目标明确、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于不能立行立改的,要有针对性地把脉问诊、开出“药方”,为科学决策提供现实依据。以“勿以事小而不为”的觉悟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敢于较真碰硬,让问题破解转化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