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三招”让谈心谈话“零距离”

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县委组织部 傅明杰

谈心谈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有助于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传递党组织的关心爱护,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能量。必须深刻认识到谈心谈话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要求深入钻研、做足准备,为此,各级党组织要巧用“三招”让谈心谈话“零距离”,推动谈心谈话真正谈出团结和干劲。

换位思考“打开心扉”,让真心交谈“零距离”。谈心谈话,贵在坦诚相见,与干部说真话、交真心、动真情,做到开诚布公、推心置腹。谈话者要放低身段、放下架子,语气诚恳、平易近人,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使干部敢讲“真心话”“刺儿话”,进而听到真话、掌握实情,要在谈话内容方面,紧紧围绕党员干部个人思想、工作、学习、家庭等方面情况,全方位了解其履职情况、思想动态、家风建设、“八小时外”动态及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引导谈话对象放下心理包袱,畅所欲言,用心倾听谈话对象的想法和诉求,使谈话对象受触动、受警醒,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体现到谈心谈话中,进而帮助干部找出症结、解开心结,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以更好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单刀直入“精准点穴”,让直面问题“零距离”。谈话时要精准“点穴”。谈心谈话要聚焦主题,紧紧围绕存在问题、谈话目标开展,对发现的问题要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蜻蜓点水、一带而过,确保真正谈深刻、谈透彻、谈成功。要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必须与谈话对象进行深入沟通,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出现“好人主义”现象,在清理结合中进一步了解掌握谈话对象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现状和不足。同时,谈心谈话要多些“辛辣味”、敢于动真格,不留情面地指出问题所在,传递自己的意见建议,帮助谈话对象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让谈话对象收获满满,推动形成一派风清气正的崭新局面。

建章立制“跟踪纠偏”,让整改落实“零距离”。谈话不是目的,抓好问题整改实现谈话效果才是关键。要坚持做好谈心谈话“后半篇文章”,将谈心谈话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梳理汇总,纳入每月“点题”监督任务清单,进行“跟踪式”监督检查,推动精准监督、靶向施治,形成整改实效。对于广泛存在的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要通过及时的建章立制予以规范,不断促进谈心谈话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让党员干部明明白白地看到努力的方向是什么,整改的要求和标准是什么,担当作为,凝心聚力,用实际工作业绩交上“答卷”,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有效破除沉疴顽疾,勠力同心推动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