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板斧” 做好“热线人”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环山街道办事处 刘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市长热线作为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联系的纽带,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直接窗口,看似反映的都是群众之间的“小事”,实则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作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负责回复的干部要深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要永葆初心,践行为民誓言,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细心人和贴心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懂”群众需求,让群众“欢心”,做“知心人”。市长热线很大一部分内容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虽然看起来繁杂,但实际上用心去处理就会发现并没有那么麻烦。老旧小区改造新安装的路灯居民希望调整方向,施工方认为按照要求安装最合适,二者争论不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如放下电话直入现场,听群众的意见,谈施工方的规划。既然此处路灯无法调整,那么就在群众需要照明的地方再加装一台照明设备就能解决,而不是继续围绕这个路灯争论出“一二三四”,施工方也不为难,群众也高兴,加装一台设备就能解决他们的诉求,“讨”群众的欢心,赢得群众的认可,何乐而不为?

“送”群众温暖,让群众“省心”,做“细心人”。许多居民确实生活上存在困难,受制于其本身现状,只能通过市长热线反映。低保如何办理?医保如何报销?独生子女费用如何领取?这类保障类问题比比皆是。居民年纪大了不方便现场办理,我们可以上门服务;需要现场本人认证,我们也可以通过微信视频确认身份;不会使用手机,我们也可以帮忙操作。不应以“死板教条”式的规章制度处理问题,干部动动手,跑跑腿就能把群众的保障问题解决了,能“送”群众温暖,他们将多么欢迎我们的干部。

“接”群众批评,让群众“舒心”,做“贴心人”。“凡事没有绝对的对错”,群众反映的诉求也是如此。三十年前工作的单位倒闭了需要开具工作证明,家里养的狗丢失了没能找到,家中污水管道堵塞为什么无人处理,很多问题确实不是一通热线电话就能处理,群众也无法完全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但是既然群众问了,我们就一定要耐心答复,电话里挨顿批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向群众传达了正确的结论,解释完的那一刻如释重负。群众或理解或指责,始终以端正的态度去迎接批评,以“公仆”的心态去面对指责,让群众舒心了,群众终会理解我们的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