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好“三把刷”成为调查研究“根雕师”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谢家忠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幸遇惜才痴雕客,枯木逢春再千秋。”根雕艺术作为我国雕刻艺术的一种,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基层干部面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现状,当挥好“问题刷”“攻关刷”“实践刷”,以“根雕情怀”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工作,成为一名出色的“根雕师”。

挥好“问题刷”深入一线,原料选取要“精挑细选”,做独具慧眼的“根雕师”。俗话说“朽木不可雕”,根雕要想出彩,在选取树根时就要精挑细选,用好“奇、特、怪、妙”这把标尺。调查研究同样如此,需要精准入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但需要指出的是,调查研究不是“大箩筐”,不能搞“一勺烩”,而要把好“选材关”。在确定调研课题时,不能随意取材、粗枝大叶,而要盯紧社会所需、人民所盼、未来所向等中心议题,这样的调查研究,才切合时代、贴合群众,才能调出真问题、研出新思路。这启示着我们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需于民”,要通过调查问卷、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方式,近距离倾听群众心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真正站稳人民立场,让调研脚踏实地“不悬空”。

挥好“攻关刷”随物赋形,打磨成型要“精巧构思”,做实干奋进的“根雕师”。“鬼斧神工世罕见,要使精金成百炼。”从树根到根雕,一件精妙绝伦的艺术作品,需要经过工匠的精雕细琢,方能实现华丽蜕变。做调研研究,同样需要精益求精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提出精准扶贫战略,就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在七年时间里,他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脚步走遍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最终才有了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钉钉子精神,保持政治定力,锚定调研目标,一锤接着一锤敲,能啃“硬骨头”、敢翻“火焰山”、勇破“腊子口”,一点点攻克难关,让调查研究朝着既定的目标一点点靠近,让调研过程不走形式、不摆盆景,真正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获得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

挥好“实践刷”破除陈旧,着色上漆要“精准覆盖”,做技艺超群的“根雕师”。抛光上色根雕制作的关键一步,是使根雕表面光滑细腻、增加美观度和触感的“点睛之笔”。 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同样需要这样的一气呵成。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现实中,有的干部搞调查研究,喜欢搞“调而不研”的“烂尾工程”,发现问题而不解决问题,导致调查研究的意义大打折扣。党员干部要坚守“解题破题”这条“生命线”,把调查研究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并通过圆桌讨论、问计于民等方式集思广益,形成“解题药方”,推动问题从“纸面陈述”到“现实解决”,让调查研究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实效,这样才能取信于民。

(0)
上一篇 2023-06-08
下一篇 2023-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