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山海情” 干部“用真情”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党委 孙晓梅

近日,扶贫电视剧《山海情》热播,令无数基层党员干部产生共鸣。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大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小到违法建设、劳动纠纷、邻里矛盾,总有忙不完的事。可无论是什么事,都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基层干部身处一线,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要熟读基层工作“三字经”,对工作“真用情”,对群众“用真情”,以奋斗为笔,共同绘就基层发展的“山海情”。

基层“天地广”,务必“信念坚”。“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乡村振兴、改厕、农村人居环境等民生工作都需要基层落实,这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更是一份来自人民群众的信任。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在基层的工作中磨砺坚定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基层“舞台宽”,主动“去一线”。“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海者获蛟龙”。基层就是浩瀚的深海,基层干部要将身和心“沉下去”,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到基层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帮群众理顺关系,到工作难以开展的地方去打开新局面,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教训,唯有如此,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收获驾驭复杂工作局面的能力、本领和才干,在基层的舞台上大有作为。

基层“责任重”,练就“硬本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基层直面人民群众,是国家治理的第一线和最前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干部要有“破薄冰、涉险滩”的担当意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攻坚勇气、“敢涉万重险、勇挑千斤担”的工作气魄。以过硬的个人本领,担当起基层发展的时代重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在担当奉献中成就无悔人生。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