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了拍”自己:接下来这么干!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 徐浩文

一起参加工作的小伙伴聊天时“拍了拍”我,才发现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之间,我已经入职一年了。落地而居、努力生根,现在,我已从基层经验匮乏的“小白”变成了略有工作收获的“愣头青”。漫漫基层路上,我仍需进一步成长、成熟,彻底完成身份的融入、心理的转变。如何在基层纷杂的工作中进阶发展?我“拍了拍”自己,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拍一拍”决心,继续入职“第一课”。要想更迅速地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就要以更大的决心适应、熟悉基层工作和生活,这堂“第一课”,一定要学好、学扎实。入职前,我就深知自己缺乏对基层的体验和感知这一弱项,经过一年的历练,我更加体会到,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头绪万千,需处理不同的事务、面向不同的群体、置身不同的环境,文字材料、入户走访、联系协调,各项工作时常让人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同时,我也深知,只有坚定更大的决心,以单位为家、以工作为业、以群众为友,把学好入职“第一课”当做最重要的任务,才能睁开双眼、打开双臂、敞开胸怀,更深刻地理解基层的形势、感知群众的需求;才能不断主动融入、加快适应,涵养直面困难的勇气、积攒敢闯敢拼的信心。

“拍一拍”虚心,加入提升“培训班”。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广大青年到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放下身段、虚心加入基层一线这个“培训班”,就是系好人生职场“第一粒扣子”的最好注解。离开大学校门、初入社会职场,踌躇、憧憬、焦虑、疑惑,种种情绪交织心头,本质上是因为缺乏社会实践的深层历练,读好了学校之书,却不知能否读好社会之书。在疫情防控的前线、经济民生的前沿奋斗过之后,更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周围很多看似平凡的人身上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无论是久经沙场的领导同事,还是心怀热情的群众百姓;无论是他们对工作的投入、对履职的尽心,还是对他人的尊重、对生活的热情,都有很多细节都值得我反复研磨、品鉴。以时代为伴、以人民为师,这并不是一句空话,在基层这个“培训班”里,只有不惧风浪、砥砺前行,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华丽转身”,成长为“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基层干部。

“拍一拍”初心,做个群众“辅导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用基层的视角来看,就是要尽心竭力,“辅导”每一个群众过得更好、做得更好。与群众接触得越多,就越能感受到“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英雄,时代需要更多的英雄”这句话的分量。人不可貌相,普通群众的内心深处,可能隐藏着带领乡亲致富无怨无悔的决心、传承技艺数十年如一日的恒心、为社会默默奉献的平常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以心换心、将心比心,才能走入群众心灵深处,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望;只有积极寻求他们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之间的结合点,才能提振他们的生活热情、点燃他们的梦想憧憬;只有让他们看到时代的壮阔,才能让他们能直面激流险境,展自我的风采,做时代的英雄。帮助广大群众和国家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实现一个群众“辅导员”的价值,将是一个基层干部的最高荣耀。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