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不善为”为“善作为”,推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决策部署最终要依靠基层党员干部穿针引线、落到实处。近年来,基层干部面临的考核检查任务越来越重,难以抽出时间精力进行“充电”,提升能力本领,从而容易导致工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在实践工作中往往事倍功半、事与愿违,既浪费了时间精力,又空耗了行政资源,干部的个人成长和基层工作的发展受到限制。如何有效将基层干部“不善为”转变为“善作为”的意义重大。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执行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减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基层减负,既是回应基层的期盼,也是落实中央的要求。只有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减负通知》精神和进一步走好群众路线,才能根除形式主义,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为基层干部练就“善作为”的高强本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教育培养深度,持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基层干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领头雁”作用,要围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制定培训方案,将基层干部的专业能力培训纳入干部教育规划。同时,加强基层干部岗位交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驻外工作岗位等进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关怀温度,持续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双向激励制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注重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在选人用人、培育培养、工作调动、家庭团聚、营造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者解除后顾之忧,进一步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信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OUXINWE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956.html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