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激励担当作为“组合拳”让干部奋勇争先

贵州省安龙县委组织部 邓丽

兔年春晚上,小品《坑》用夸张的语言和诙谐的方式对不作为,不肯干、不敢干的“懒官”郝主任进行了辛辣讽刺。节目播出后,中纪委深夜发声《不能让“躺平式干部”再坑人了》,由此引发了广大网友对“躺平干部”的激烈讨论。

当前,各地逐步建立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更加明确,“无志者”和“身懒者”迟早要为“有志者”和“肯为者”让位。“能上能下”是手段不是目的,激励干部勤勉敬业、担当作为才是首要课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事关长远,任务艰巨,各地要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打好助力干部成长成才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同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内外兼修,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本领。在日常工作中,有的干部“躺平”“摆烂”思想作祟,随时把“我不会”“做不成”“再等等”“过几天”等挂在嘴边当“避事”。殊不知干部成长是干事创业“外家拳脚”与理论素养“内功心法”齐头并进的过程,缺一不可。各地组织(人事)部门要围绕当前干部普遍存在的能力短板和思想谬误,着手从学知识、提能力、强素质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主阵地作用,用好网院、学习强国等各类线上学习平台,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思想理论素质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干部熟悉党的方针、政策,练好理论知识“内功”。综合干部工作经历与特长,对有干劲、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安排到关键岗位、吃劲岗位锻炼,放到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中进行蹲苗培养。同时,制定干部帮带计划,按照“缺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开展“手把手”帮带指导,帮助优秀年轻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在工作实践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本领。

关心关爱,增强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基层处于改革发展第一线,任务重、压力大、问责严,因此,更要落实关心关爱和奖励激励机制,让干部随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对在综合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及平时考核中位次靠前、前移幅度大、受到表彰的地方、单位和个人,要按规定用足用好奖励政策进行激励。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推动形成“能上能下”“下上合规”的良性循环,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让“上”的动力和“下”的压力激发干部“进”的斗志。严格落实薪酬福利、带薪休假、加班补偿、调休补休制度,探索开展干部心理健康、心理素质测评,掌握干部心理情况,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解决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切实让干部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对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一线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选树典型,提升党员干部工作成就感、荣誉感。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有畏有为担当作为。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我们党加强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党员干部敬畏权力,才会审慎用权;敬畏法纪,才会廉洁自律;敬畏人民,才会竭诚服务。要消除“得罪人”的顾虑,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在其位不谋其政、能力素养不适应的干部查找识别出来、坚决撤换下来,让干部不敢躺平,不想躺平。要加强党内监督,探索建立“八小时以外”干部监督机制,将干部管理和监督向“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延伸,向社会监督、家庭监督和群众监督延伸。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发挥好“12380”信访举报平台作用,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干部监督中来,让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要拿出硬招、实招,持续整顿形式主义基层减负,把基层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痕迹管理、过度检查考核中解放出来。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0)
上一篇 2023-02-14
下一篇 2023-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