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提质增效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形式主义是基层干部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负担。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中央层面专项工作机制,确定“基层减负年”,深入查摆、及时纠正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改头换面新表现,突出重点、逐项解决……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整治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相结合,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基层减负工作逐步深化,成效不断显现。发文、开会有了总量控制和整体规划;督查检查考核整合同类项减少重复频次;执行政策“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大为改观。总的来看,切实解决了一些顽瘴痼疾,刹住了一些不正之风,过去令基层干部叫苦不迭、束手束脚的形式主义问题大大减少,进而催生思想观念之变、工作作风之变、干群关系之变。

检查指导工作中,是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决策和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决策水平的重要途径。反之,如果领导干部下基层的时候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指指点点”,一味地压责任、甩担子,检查流于形式、敷衍塞责、例行公事,只对成绩、经验倾情夸赞、溢美有加,但对问题轻描淡写、视而不见、刻意回避,就会导致下级干部经常白加黑、五加二地忙于各种迎检材料的准备,疲于讲求各种“繁文缛节”、应付各种“迎来送往”,甚至出现“投其所好”搞面子工程、做应景文章的“不法行为”,从而没有多少时间知民情、做实事、解难题,担民忧,就会造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笔者认为,检查指导工作,既要“扬鞭”也要“驾辕”,发现问题是前提,指出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目的,要打破常规,不拘一格,做到掌握情况“明察秋毫”,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提出要求“义正词严”,要明白,“走心”的检查指导才是真正整治和督促,才是上级对下级善意的“良苦用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有的地方和部门认为形式主义难以根治,抓上几年、有点成效就可以了,滋生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有的主体责任压得不紧不实,基层减负的经验和措施在长效化建设上做得还不够,基层担心抓抓停停、搞一阵风……形式主义之弊非一日所积,从根源上为基层减负也非朝夕之功。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工作主动性和整治的韧劲,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情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要炼就发现、识别形式主义问题的火眼金睛,多向基层干部群众问策问计,主动发现、尽早识别、精准解决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地方的老问题和新表现,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6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143.html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