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为基层减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制度创新,推动作风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四风”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已经大为收敛。但是近两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缺屡禁不止,特别是在现代化基层治理过程中,这些现象尤为突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比喻。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干部奋战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充当好党执政肌体的“神经末梢”,打通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但长久以来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多头考核、高频督查、层层加码、压力甩锅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陷入严重内耗,捉襟见肘、苦不堪言。因此,要真正贯彻中央精神,转变工作方式,必须要提高政绩考核的统筹性、针对性,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给基层工作以帮助,让基层干部聚精会神搞建设、抓落实、谋发展。

一是要始终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绩为谁而树,是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首要问题,也是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的第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质朴的话语点名了政绩观为谁而树的问题。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的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重要工作的指导部署,始终把维护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评判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以群众的“好差评”为干部“评好坏”,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二是要精准设置政绩考核指标,厘清辨明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在进行政绩考核应当分层分类、因地制宜,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找准考核工作的结合点、契合点,差异化、个性化设置各项考核指标内容,领导干部重政治品质,中层干部重协调担当,业务骨干重能力业绩,防止考核工作“一刀切”“一锅煮”。同时要认识到,一名干部的成长发展是动态变化的过程,辨明实绩,不能仅看一时一事,还要看长久以来、一贯表现,要把平时考核、年终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串联起来,进一步完善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的干部考核体系,考准考实干部对党忠诚、勤政为民、担当实干、廉洁自律等现实表现,方能精准识别干部真实的履职尽责能力、作风和实绩。

三是要不断规范政绩考核运行机制。运行机制建设是高质量政绩考核各环节相互关联、制约的运行方式总和。在开展政绩考核前,要加强责任机制建设,将保护激励、惩处约束等手段进行有机融合。面对繁杂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重任,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为基层松绑减负、赋能强基、严管厚爱。要坚持教育警醒和惩戒惩治两手抓、两手硬,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持续改善干部办公条件,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生活动态和家庭状况,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鼓劲,扎实做好严管厚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图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991.html

(0)
上一篇 2024-03-21
下一篇 2024-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