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创新者强

习书记曾反复讲道:“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破难题、补短板、防风险的驱动器,更是出“红海”、寻“蓝海”、与时进的方法论。当今时代无论是个人、组织、企业,无一不徘徊于“红海”的竞争旋涡中。不日新者必日退,欲要突破境遇,必靠求实创新。

创新并不是“假大空”,其实已悄悄产生。国货“出圈”,是这两年行业内外有目共睹的市场现象。以去年为例,据抖音电商发布的《2022抖音电商国货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抖音电商上的国货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10%,其中老字号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56%,新锐品牌销量同比增长84%。亮眼的数据背后是国货品牌自身的创新升级:打铁还需自身硬。以护肤品牌佰草集为例,无论是产品功能的提质升级,还是颜值设计的出类拔萃,再辅以国潮文化进行强势输出,一经上市便深受消费者喜爱。再比如茅台作为中国高端白酒的代表,一直以来都以高价格和稀缺性著称。它如今也勇于破圈,去拥抱个性化的新世代年轻人、适应多样的消费文化,积极通过跨界联名扩充赛道,研制酱香咖啡、酱香巧克力,甚至推出了酱香旅游套房。这些无疑不是寻“蓝海”的勇敢尝试。

创新并不“虚无缥缈”,其实是“举足轻重”。以上两个例子能充分说明创新的价值:一是摆脱路径依赖,形成竞争壁垒;二是提高核心竞争力,走出红海发现蓝海。在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下,企业同质化难逃被淘汰的命运。一旦企业掌握竞争壁垒能力,就能调节行业竞争门槛,从而积累企业资源优势,进而利用资源创造更多收益。马太效应原理得以验证。

创新并不“好高骛远”,其实能“脚踏实地”。一是创新的出处不难找,哪里不协调哪里就是着手点。比如工作进展中碰到的瓶颈、协调资源遇到的冲突、需求与供应的不协调,都有可能是创新的机会;二是依靠模仿与组合也可以成为创新。比如BIM结合成本与进度控制技术可以是一项创新组合拳,数字化管理系统与智慧工地及AI也可以是创新三架马车。因为铅笔与橡皮的组合能够满足更多需求,组合创新也具有意义;三是注意创新过程发生的沉没成本。“新”的另一端也拴着“险”,投入与收入的预期无法确定。尽量提高创新者与员工总数之间的比例、提高创新项目中学习收获相对于投资的比重、提高投入“度”相对于投入“量”的比重,创新投入可作为稳健投资。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创新”必将发展的“动力主轴”,也必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传动体系”。

(孔昕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武汉市汉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665.html

(0)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