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湖北一直在路上

悠悠长江水,拳拳哺育情。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流域覆盖了我国19个省市,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均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我们对母亲河的反哺,更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长远国策。

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处于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枢纽地带,充分发挥湖北在长江经济带的主轴作用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最近召开的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省市领导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讨,确保“一江春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一直是我省的大政方针,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努力以一域为全局增彩我省一直走在路上,但是我们仍要认识到发展长江经济带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

首先,要坚定信念,始终做好“两个维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之所以发生历史性转变,湖北之所以能再现水清岸绿、江豚逐浪的生态美景,其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三度召开座谈会,数次强调发展长江经济带对于我国的战略性作用。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宜昌,在三峡集团做出“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用时三年宜昌关停、搬离沿江1公里内134家化工企业,解决了化工围江,污水遍地的环保困局。今后,我们仍要坚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探索长江的发展之道。

其次,要顺时应势,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2016年以来,湖北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放到了压倒性位置,历时7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江病”已基本初愈,如今我们已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需要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角、更大的力度去谋划和推进。要加速研发绿电制氢、新型储能技术等环保科技,要加快建成“荆楚安澜”现代统一水网,要加大力度支持沿江绿色产业发展,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最后,要凝心聚力,携手交付“湖北答卷”。湖北省下辖12个地级市、3个直管市、1个地级州、1个林区,要写好一份发展长江经济带的答卷,不能靠单抓某个城市来完成,需要下辖各市勠力同心,共担责任。2022年,通顺河下游的武汉经开区与上游的仙桃市签署了我省首个跨市级流域生态补偿协议,根据上游水质的监测数据,下游地区可进行相应的奖励或索赔。协议签订后,双方联合执法成为常态,发现问题后共同寻根溯源,随时随地启动快速处理响应机制,如今,通顺河的水质已达到了20年来最优。一条长江支流尚需两地通力协作,保护和发展长江更需各地共担责任。

两岸铺长卷,椽笔绘宏图。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湖北省作为“千湖之省”,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我省保护母亲河的应有之义,更是响应国家号召,完成中央战略部署的应尽之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96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729.html

(1)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