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好发展与稳定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把握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对于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一方面,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社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没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只有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忽视安全的发展是存在隐患、不可持续的;忽视发展的安全是基础薄弱、不能长久的。前进道路上,我们既要以安全促发展,又要以发展保安全。

统筹好发展与稳定,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这说明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唯有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才能让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从外部环境看,国际形势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的时期,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各类风险挑战加速积聚,我国面临更加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权益的任务更为艰巨繁重。从内部情况看,当前我国正处于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仍面临诸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科技自立自强存在诸多“卡脖子”问题,金融风险、产业转型、就业压力等各类问题凸显,社会治理、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隐患和风险交织叠加,这些都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定力和能力形成了巨大考验。由此,必须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

统筹好发展与稳定,是实现当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国内环境和谐稳定,国际环境和平安宁,是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基本前提。随着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把促进发展和保证安全、努力建设和防范风险结合起来,有效抵御国际环境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夯实国家安全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进而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利于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念,引导各国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国际安全观,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为我国发展营造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也有利于统一国内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加快形成新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建立健全安全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在深刻变化的世界发展态势和国际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

统筹好发展与稳定,是在新时代争取更大胜利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安全发展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要求党员干部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思维,为新发展阶段的安全发展提供了方法论指导。聚焦安全发展重点领域。维护政治安全,要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严密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依法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维护社会安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和对安全的更高标准,大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在提高社会治理整体水平、打击黑恶势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提高安全发展能力水平。要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本领,通过加强学习,确立安全发展的自觉和自信,把这一重要原则贯穿到工作活动全过程,提高准确识别、精准预测、高效响应和妥善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461.html

(0)
上一篇 2022-01-16
下一篇 2022-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