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千万工程” 建设和美乡村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20年来,浙江持续深化“千万工程”,推动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逐步迭代升级至“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和“千村未来、万村共富”,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全国影响、与时俱进的生动局面。我们应该深入总结运用好“千万工程” 取得的各项经验,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擦亮党建引领的治理底色,从“无人管”到“大家安”。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千万工程”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浙江“千万工程”之所以能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关键在于发挥“党政合一”垂直治理的制度功能。一方面,要突出党政主导、各方协同、分级负责,配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推行干部常态化驻村联户、结对帮扶,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另一方面,要坚持政府投入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相结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机制,真金白银投入。要健全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为基础、各类村级组织互动合作的乡村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确保农村持续稳定安宁。

提高蓝天碧水的生态亮色,从“待不住”到“舒心住”。“千万工程”实施以来,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100%,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增长”、“零填埋”,农村卫生厕所全面覆盖,森林覆盖率超过61%,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居全国前列,浙江成为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的省份。这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要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地位,坚持生态账与发展账一起算,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一方面要重拳整治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关停“小散乱”企业,切断污染源头;另一方面要做好生态文章,大力创建生态品牌、挖掘人文景观,培育“美丽乡村+”农业、文化、旅游等新业态,推动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东,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通道,把“生态优势”变成“民生福利”,让人民群众住得舒心、安心。

提升共同富裕的幸福成色,从“独乐乐”到“众乐乐”。浙江实施“千万工程”以来,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同规同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市域城乡同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国领先,农村“30分钟公共服务圈”、“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形成,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3年的2.43缩小到2022年的1.90,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3年5431元提高到2022年37565元,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51.2%。这就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要更加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使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尊重人民意愿,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282.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