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工程”谋发展,万千群众共富裕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讨论稿)》,强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提高工作实效。

站稳人民立场,推进乡村振兴。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从全省近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开启了浙江伟大变革之路。正是总书记心里装着农民群众,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为地方带头人始终从农民群众角度想问题,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从激发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出发,善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断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优势。通过坚持“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推动实现从“等靠要”到“我要干”的转变。

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如今浙江“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域一风光”的生态长卷,让人深深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光辉。“千万工程”实施前后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反映的是发展理念的转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把金钥匙,打开了建设美丽中国之门。我们从身边的新农村建设也明显地体会到农村从物质文明建设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一,成为全国农业现代化进程最快、乡村经济最活、乡村环境最美、农民生活最优、城乡区域最协调的省份之一。从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五个振兴”,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产生的变革性力量,都是新发展理念带来的丰硕成果。“千万工程”的推广将继续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共享现代文明。

(四川省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龙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7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886.html

(1)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