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今年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和大局,系统阐释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是指山美、水美、人美,环境美、生活美、一切美,其实质是要求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我国始终坚持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展现大国的责任担当,从力啃“硬骨头”、消除“老大难”,集中攻克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注重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实现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的重大转变,使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成功走向实践。

为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要实施四个方面协同,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各方面各领域协同增效。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同时要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兴产业。加大对新型清洁能源技术,包括太阳能、风能、氢能、核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和地热能等能源的的研发和应用,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不断降低碳排放,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在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推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一个生态环境优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的国家,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04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252.html

(0)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