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

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从“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战略与策略的关系”、“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6个方面,深刻阐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并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跃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始终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积极互动中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式现代化既不是依附于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又不是封闭孤立、闭关锁国的现代化,而是在自立自强的基础上进行的、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发生广泛联系和深度交往的现代化。坚持自立自强,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才能始终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对外开放,才能既利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04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879.html

(0)
上一篇 2023-10-24
下一篇 2023-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